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建立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有颖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56: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于我省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现状,以及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6〕80号)文件精神,建议加快建立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一、湖南省人口老龄化来势迅猛,潜在护理需求庞大

  湖南省是老年人口大省,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后,人口老龄化速度居于全国前十,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呈现如下特征:一是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2016年底,湖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01.07万人,老龄化程度17.61%,较全国高0.91个百分点[1]。二是高龄化明显,失能化加剧。2016年底,全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150.96万人,全省完全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分别为62.16万、130.04万。三是空巢老人比例高。2015年底,全省城乡有空巢老年人620.12万人,空巢率达53.26%,高出同年全国平均水平[2]1.3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我省人口老龄化已先于工业化、城镇化来临,“未富先老”已成为不争的现实。随着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老年人口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带来的护理保障社会问题将愈发凸显。

  二、我省护理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从国外先进经验来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特别是护理保障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国内来看,上海、长春、广州等13个城市已经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切实减轻了失能老人经济负担,以往靠退休工资和子女赡养作为护理费用经济来源的状况得到改观,同时在拉动就业创业、发展养老产业、支持家政服务业、改善家庭生活质量、调整医疗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制度外部效应初步显现。但从我省情况来看,在护理保障上存在明显欠缺。

  一是护理成本支出负担大。随着44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实施,大部分家庭呈现出两个劳动者赡养四位老人,同时抚养一到两个孩子,家庭结构和供养方式的改变带来护理需求的变化,导致传统家庭养老照料的功能急剧削弱,机构护理需求上升。机构护理方面,长期护理的医疗和服务费用随着社会物价水平和人力成本上涨而走高,已普遍超过养老金平均水平,成为家庭经济重负,如无补偿机制则使广大家庭难以持续承担。

  二是护理费用推高了医保基金支付成本。基于当前护理和医疗保障的不对等,导致护理需求流向医疗领域,护理费用发生在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中,使得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增加。而建立护理保险制度,可以有效将原有过度占用的医疗资源进行剥离释放,缓解医保基金支付压力,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从全国首个长期护理保险开办地区青岛的运行效果看,人均床日费用由原有二、三级医院的1117.4元降至56.2元,人均床日个人负担由原有的325.5元降至4.2元,等量医保基金支付的床日量由原有的112万增至1584.2万,长期护理保险的运行对缓解医保基金压力成效显著。

  三是护理服务供给不足。随着我省老龄化加剧,对养老机构床位数的需求迅猛增长,远高于我省养老机构床位数的供给能力。根据《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显示,2015年湖南省共有各类养老床位27.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仅为23张,较全国平均水平少7.3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为36.5%和22%,社会供给明显不足。而建立护理保险制度,可以通过保险资金撬动更多资源带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升社会护理服务供给能力。

  三、关于加快建立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在我省开展护理制度试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文件精神,借鉴各地试点的阶段性成果,在筹资机制上,以医保基金为主要筹资来源解决试点动起来的问题,同步研究建立个人、单位、财政等多元筹资机制;在保障范围上,立足于试点期间基金收支平衡和稳定运行的目标,确定参保范围和重点保障对象;在制度标准上,借鉴国际经验、依托劳动能力鉴定体系,从无到有探索失能等级鉴定和护理等级评定等标准体系,在具体实践中,采取行之有效的、边试边研边完善的推进思路;在运行管理上,突破经办力量、人员编制不足等的限制,在切实履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同时,大胆创新,转换思路,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公司等社会专业优势力量参与方案设计和经办服务。

  二是搭建资源平台,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充分借助商业保险公司的资本优势,通过社会保险筹集资金和集团购买服务,推动护理资源整合,搭建形成护理资源平台,将原本分散的财政资金、个人资金、商业保险资金、社会资金进行整合,将原本分散的医院、社区、健康管理、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及相关周边产业整合到同一个调度和结算系统里,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和服务人群的同时,进一步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三是加强政府部门协调,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护理保险涉及政府多部门多领域,需要政府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创新供给管理模式,建议加强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引入专业能力过硬、群众口碑好、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商业保险公司力量,有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落地实施。

  -------------------------------------------------------

  [1]据民政部公布《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2]《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显示,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近10%,仅与配偶居住的老人占41.9%。

作者:周有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