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充分发挥保险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有颖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05: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保险作为中央“支农惠农”政策落地的有力举措,自2007年试点以来,为农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极为坚实的保障。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省得到快速有力推进,建议进一步支持与推进我省农业保险转型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推进器与稳定器。

  一、湖南省农业及农业保险的基本情况

  (一)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在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中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同步增长、农业质量和生态质量的同步提升,农业大省跨步向农业强省迈进。农业结构趋优见新,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粮食总产跨上600亿斤台阶,生猪出栏稳定在6000万头左右,2016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081.92亿元。农业链条延伸加粗,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加速推进三产融合,丰富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到2016年底,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6万家,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3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是全省两大“万亿”产业之一。农村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12万户,领证的新型职业农民4.17万人,发展农民合作社7.3万个,入社成员305.7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22.1%,带动农户363.7万户。

  (二)农业保险发展基本情况

  湖南省是首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省份,自2007年开办以来,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农业保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三农”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以占据市场近半壁江山的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为例,10年来,承保的农业保险产品由试点之初的3个发展到现在的种、养、林三大类46个,基本涵盖农林牧渔、粮油经作、地方特色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和丰富的产品体系,农业保险市场的份额始终保持在50%左右,累计为1.2亿户次农民提供了2444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支付各类农业保险赔款59亿元,特别是在2017年“6•30”暴雨洪涝灾害中,依托巨灾保险的承办为17个受灾县(市、区)支付农险赔款1465万元,并现场为受灾严重的宁乡地区死亡遇难者家属送去440万元赔款,为我省稳定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农村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我省农业保险服务现代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处在由分散的小农生产向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转变的新时期。同时农业产业风险相较于其他产业风险,具有单位大、频率高、不确定性、区域性、系统性和相关性等特征。因此,农业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补偿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农民因自然灾害所遭受的损失,缓解农民经济上的压力,但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农业保险在实际运行中仍存在诸多问题,阻滞了其作用的正常发挥。

  一是农业保险提供的保障水平仍然较低。一方面保险覆盖面还不充分。因省、县财政补贴资金不足或农户自身原因,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保障对象为大宗粮食作物和主要禽畜类,但承保面也未100%完全覆盖,如我省水稻承保面约82%,生猪承保面仅30%左右。而特色经济作物承保品种和覆盖面更低,不足20%。另一方面保障程度不高。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按“低保障、低保费、广覆盖”来确定保障程度,保险金额仅部分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流转成本和人工成本未包含在内,保障程度偏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的投保积极性。再者,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保障生产过程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害等风险,对市场风险类的收入保险涉及较少,保障层级不高。

  二是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需求满足不充分。随着农业向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的方向发展,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逐步构建。这些新型经营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从事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的水平和组织化程度都比较高,代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相对于传统的小农生产模式,农业规模化生产的投入多、收获总量大、时间跨度长,受灾的损失机率和损失金额较散户要大得多,而其自身资金又存在不足因素,一旦受灾如没有较好的风险化解和补偿机制,极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产业失败,投入成本无法收回,甚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此规模化的农户对多层次多保障覆盖产业链的新型农业保险有强烈的需求。而目前实行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为成本保险,即以生产投入作为确定保障程度的基础,根据生产成本确定保险金额的保险,其产品保障水平、覆盖风险都不够充分,无法适应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趋势。

  三是财政保费补贴政策仍有较大的改进完善空间。中央、省级财政补贴的力度仍需加大。以美国为例,2011年,美国联邦政府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总额为74亿美元,而我国仅为16亿美元。另外,美国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品种超过了100个,而我国只有15个。基层财政保费补贴配套难,限制了农业保险覆盖面的扩大。目前财政保费补贴采取由下而上的逐级配套规则,与我国农业农村实际不相适应,地方县市对农业保险的实际需求和财政配套能力之间存在矛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开展农业保险的积极性。

  三、发展现代农业农村保险的几点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推进农业农村保险转型发展,全力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建议支持开展农业产业链、服务链全流程保险。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特点是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农业经营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充分享受到现代生活。建议根据农业农村发展趋势,在目前传统农业保险的基础上,支持保险机构将保险服务链向农业产业上下游延伸,为农业产业链、服务链提供全流程保险,探索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定制风险保障方案。围绕农业标准化和品牌战略、休闲农业、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电商、农产品溯源、农业新技术研发、新农民创业等新业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创新型农村保险产品。适应农业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鼓励保险机构加快研发绿色生态导向的农险产品。支持保险机构针对农业生产机具、农村产业厂房设备及农村水利设施等基础生产资料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同时建议出台现代农业农村保险保费补贴办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二是建议加大扶贫保险支持力度。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具有以小撬大、定向保障、持续稳定的作用,有效放大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应,优化了政府扶贫资源配置,提高了贫困户抗风险能力,扶持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了《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风险需求,加大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力度,建议在目前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在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综合农业保险试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生产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草鼠害、疫病等原因造成的种养两业损失。该保险产品设计具有“种养涵盖、保障广泛、覆盖全面、投保简便”的特点,更贴近于基层实际、贴近于贫困户需求。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取消贫困户自缴保费,减轻经济压力。

  三是建议加大价格保险支持力度。针对当前农业保险主要涵盖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而对于农民关心的价格波动风险却涉及面不宽的现状,2017年中农办围绕农业直接补贴改保险间接补贴开展了多次调研和座谈,并初步明确了将部分直补改为价格保险的改革思路。建议加大对价格波动风险的保障力度,继续采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价格保险保费补贴制度,加大补贴力度(将省、县两级补贴比例由目前的30%上调到50%),扩大补贴品种(由目前的生猪扩大到蔬菜、油茶、茶叶、水果等特色经济作物);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发布制度,为目标价格的确定提供权威、科学的基础数据,通过价格指数保险的手段分散和转移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作者:周有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