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省际边界小城镇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龙荣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0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际边界小城镇作为特殊的地理区域,在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麻阳苗族自治县为例,麻阳位于湘黔边界的湖南省西部,有省际边界乡镇2个(郭公坪镇、尧市镇),分别与贵州省铜仁市漾头镇、瓦屋乡接壤,两镇辖区面积291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2个省际边界乡镇得到较快发展,但仍有很多问题不容忽视:

  一、省际边界小城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投入不足。目前,小城镇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是民间投资,缺乏财政性投入资金的保证,也没有形成多元化投入的格局,尚未形成有效的小城镇投资的调控手段。在省级边界小城镇建设上,没有运用市场手段,没有放开搞活建设的局面,吸引多方投入资金致使省级边界小城镇建设长期存在资金欠账多、缺口大的问题,资金短缺成为阻碍省级边界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2.基础设施薄弱。我县省际边界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远不能适应小城镇发展的需要。供水、供电、道路、绿化、卫生、教育、文化等设施建设标准偏低,有些项目甚至还是空白。省际边界小城镇规模小,城镇结构单一,就业门路狭窄,缺少对镇外企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对农村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

  3.规划编制相对落后。由于我县经济落后,财政贫困,资金投入少,规划编制经费极度缺少,省际边界小城镇是边规划、边开发,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这对于树立省际边界小城镇的形象品牌,吸引要素和产业在省际边界小城镇有效聚集和扩散,提升小城镇的核心竞争力都十分不利。

  4.扶持优惠政策太少。作为省际边界小城镇,本身在地理位置上处于边远地区和经济欠发展地区,存在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条件很差、经济贫乏、观念落后等因素,尤其是在政策上又缺乏扶持,导致省际边界小城镇经济一直处于落后状态。

  二、加快省际边界小城镇发展的建议

  1.建议出台专门政策扶持。仅与临近的铜仁市漾头镇相比,我县边界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和产业发展上,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存在巨大差距。建议省人民政府针对小城镇发展涉及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出台专项政策予以扶持,加快推进边界小城镇建设步伐。同时,运用税收等综合性政策刺激边界小城镇建设,大力引进民间资本,逐步建立起个人参与城镇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实现小城镇自我扩张、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2.建议将我县锦和镇视同省际边界小城镇对待。锦和镇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在解放前及解放后一段时间内都是县城所在地,位于我县西南部,北接湘西凤凰县,西与郭公坪毗邻,边界线距贵州省仅2公里。该镇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铜麻公路、芷麻公路交汇镇内,渝怀铁路穿境而过,并在镇内设立湖南省境内唯一的县级火车站,年旅客量达10万人次。我县柑桔、蔬菜等物产经由锦和站直接输送到贵州省的铜仁、江口等地,汇聚了贵州铜仁、湘西州凤凰等地的众多客商,是湘黔边界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虽从地理位置上不属于省际边界范围,但考虑到其辐射作用极大的重要贡献,请求省人民政府将锦和镇视同省际边界小城镇对待。

  3.建议提高边界乡连接公路等级,增加铜怀高速出入口。铜怀高速经过我县郭公坪、锦和镇、尧市镇等乡镇,请求省人民政府增加边界乡的高速出入口,支持省际边界乡发展建设。

作者:龙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