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下岗国有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小松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3: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理由:

  目前在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有的企业基本处于停业倒闭状态,职工长期下岗,存在不同程度拖欠缴纳职工社保费情况,部分职工生活艰辛。表现在:

  1、政府救助政策虽已覆盖,但特殊困难的职工、低保边缘职工的生活还是比较苦。

  2、因病致困、因病返贫职工。

  3、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困的职工。

  4、40-50岁职工由于年龄偏大,没有一技之长,就业困难,收入低,生活十分拮据。

  这部分职工一旦患大病或者失业,生活难以为继。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重视这些困难职工,为他们提供再就业、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帮扶救助,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精准帮扶,应针对不同的行业、地区和致贫原因,分类做好国有企业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在物资帮扶的同时,也要做好精神帮扶。尤其是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当下,政府要通过帮扶让他们首先树立信心,面对暂时的困难,更要让他们看到政府帮扶的决心,为实现全局脱贫发挥作用。

  二、建议:

  有的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努力在做社保补缴及安置费用测算的相关工作。随着安置标准(企业职工最低工资)和社保费的逐年提高,政府的安置包袱也越来越重。为使这一民生问题尽早得到解决,降低政府安置成本,建议省级有关部门加大力度筹措资金,妥善处理国有困难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因工致残或从事特殊工种的以及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尽早办理退休,从根本上解决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工作。

作者:张小松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