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S344线桂东县城连接郴州大道(资兴东江)公路规划为一级公路并纳入省“十三五”中期评估实施项目的建议

来源: 作者:伍志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3: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S344线桂东县城连接郴州大道(资兴东江)公路为原S351线桂东车头坳-江永龙虎关省网规划线路上的一段,现属于新规划省网S344线桂东寒口(省界)-资兴何家山线路上,该路段起于桂东县城,经桂东县沤江、寨前、四都、青山和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原青腰镇)、兴宁、东江等乡镇(街道),其中在兴宁至东江段与G357并线。该路段现有道路技术标准低,等外道路里程达80多公里,远远达不到省道路网公路的技术标准,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迫在眉睫。

  S344线桂东县城连接郴州大道(资兴东江)公路是桂东、资兴东部片区通往郴州方向的交通快速大通道,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该路段长约81公里(桂东境内约32公里、资兴境内约49公里),项目涉及桂东资兴两县(市)直接受益群众达60多万人。2016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八大任务,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目标。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可打造桂东对外交通大通道,彻底解决桂东和资兴东部片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对桂东和资兴东部片区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发展脱贫产业、全面建成小康意义重大;对提高区域路网功能,保障安全通行,实现市、县间1小时经济圈至关重要。同时,该项目符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7〕245号)文件精神,公路线路既连接目前郴州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级景区——东江湖,连通革命老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源地、红军长征首发地等红色旅游景点,又对接井冈山红色革命旅游景区,是一条扶贫之路、红色之路、绿色之路、旅游之路。项目建成后,对于深度开发旅游资源,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郴州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S344线桂东县城连接郴州大道(资兴东江)一级公路(计划全长81公里),计划路幅宽21.5米。项目预计总投资64.88亿元,其中桂东段线路长32公里,桥、隧占70%,总投资约26.2亿元;资兴段线路长49公里,桥、隧占65%,总投资约38.68亿元。

  因此,建议省政府将S344线桂东县城连接郴州大道(资兴东江)公路规划为一级公路并纳入省“十三五”中期评估实施项目。

作者:伍志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