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桂东县生态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伍志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4: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桂东县是罗霄山片区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准保护区。一直以来,桂东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坚持防治并举,拒绝污染企业进入,关闭煤矿及非煤矿山,关闭退出化工企业,积极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保持了良好生态环境。

  桂东县为东江湖水源以及湘江水源保护作出了巨大牺牲,桂东县基本无工业企业,导致桂东县经济支柱差,财政困难,经济发展困难。目前国家生态转移资金支付是以当地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多少为依据,而桂东县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都不占优,尤其是人口数较少,较之其他人口大县,差距较大。从这一点来说桂东县属于牺牲大,但转移支付力度小的典型,仅以2016年为例,桂东县国家生态功能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仅为5200万元,而桂东县仅财务供养人员一年工资就达到了4.5亿,可以说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杯水车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桂东县财政困难、经济快速发展。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站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民生福祉的角度,加大对桂东县生态转移支付资金的投入力度。

作者:伍志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