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遂桂新高速公路纳入省“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以及省高速公路 “十三五”专项规划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菊容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5: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遂川-桂东-新田高速规划全长238.7公里,东起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西至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途经桂东、资兴、苏仙、桂阳,沿线6个县市区200多万人口直接受益。2009年,该项目纳入了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2011年纳入了省政府批复的“十二五”发展规划,2013年8月湘政办函〔2013〕95号文件明确:招商引资主体为郴州市人民政府,并开展了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

  江西省已将遂川—桂东—新田高速列入江西省“十三五”规划。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通知》(国开办发〔2013〕18号)指出:要形成布局科学、干支结合、结构合理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重点交通设施建设章节指出:研究实施遂川——桂东——郴州的公路。《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意见》(湘政发〔2014〕14号)指出:积极争取在片区6县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遂桂新高速公路自东向西可连接大广高速、岳汝高速、京港澳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

  遂桂新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加快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是罗霄山片区湘赣两省遂川县、桂东县、资兴市、郴州市、桂阳县、新田县等县市连片开发的迫切需求,也是湘南地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连接罗霄山片区和武陵山片区的致富之路。项目的建设将把东江湖景区、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井冈山红色旅游景区融为一体,形成大旅游圈。同时,项目的建设是罗霄山片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之路,将有效带动该片区产业发展,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换为商品资源,筑牢承接产业转移基础,有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是罗霄山片区扶贫、脱贫的希望之路。该项目经过湘赣两省多地市的努力,已列入罗霄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并得到了国务院批复。同时,该项目在“十二五”时期也经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目前,湘赣两省的郴州、永州、吉安3市及多个县市区已做了大量前期工作,郴州市支付了2.5亿元前期费用。

  综上所述,建议加大对该项目支持力度,帮助将遂桂新高速公路纳入省“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以及省高速公路网“十三五”专项规划。

作者:张菊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