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农村垃圾与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长春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5: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目前大部分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还处于粗放式阶段,对农村环境造成污染急需治理。

  突出表现在:

  一、垃圾随意填埋造成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目前农村的垃圾处理都是简单的填埋,填埋地点都选在山边或者废弃的坑塘内,没有采取任何处理,对地下水造成了二次污染。

  二、是焚烧炉粗放式焚烧造成空气污染。目前少部分农村建设有垃圾焚烧炉,但焚烧炉处理工艺简单,特别是大部分没有焚烧炉的村,有的村干部就直接在垃圾池中焚烧,到了上级检查卫生的时间,农村到处浓烟,对空气造成污染,还有一些废品收购站为了回收废品里的金属,把废品露天焚烧更是造成极大的污染。

  三、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水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畜禽粪便随意排放是目前的常态,给地下水源和下游的河流造成污染。

  农村垃圾与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难以到位的原因:

  一、对垃圾与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重视不够,工作浮于表面。目前乡政府对环境卫生的整治还停留在检查模式上,检查时村里突击处理,突击清运垃圾,有的把垃圾焚烧,有的把垃圾倒进深山老林,更有一些不良保洁员,把垃圾偷偷倒至附近的沟渠和其他村组。

  二、缺乏资金。

  三、缺乏技术。

  加大农村垃圾与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的建议:

  一、加大工作力度,省直部门制订统一的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模式,并加大考核力度,以建立农村保洁的长效机制。

  二、加大宣传力度。在报刊电视开辟公益宣传专栏,在学校开设环境卫生课。

  三、加大资金投入。税务部门开征农村卫生费,可以伴电征收,增强农村保洁的自身造血功能,同时省政府要增加对农村环境治理的直接投入。

  四、加大对破坏环境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农村乱倒、乱堆、乱烧、乱排的处罚打击力度,特别是对养殖户直排畜粪便加大打击。

作者:刘长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