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对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定向培养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菊容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6: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国家级贫困县和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受地理、历史等客观因素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由于就业条件艰苦,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在人才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难以招聘到高层次、紧缺的医疗卫生技术人才,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着贫困地区卫生事业的发展,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为解决卫生人才紧缺现状,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财政部、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15〕6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号)文件精神,建议加大贫困地区卫生本土人才定向培养力度,在每年的当地户籍高中毕业生定向报考医学类本科和大专生指标中增加指标名额,每年定向培养10名左右医学本科生,毕业后安排到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定向培养10名左右专科医学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培养前由当地卫计部门与定向培养医学生签订管理服务协议。以此保证贫困地区卫生技术人员得到充实,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得以提升。

作者:张菊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