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长春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9: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城市的扩容,垃圾量成倍增加,如何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对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前提是垃圾的分类收集、清运和回收,进行科学的垃圾分类是一个文明城市绕不开的坎。目前我们的垃圾分类特别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在一个原始阶段,与重庆等城市存在很大的差距。

  一、生活垃圾不分类处理会造成严重危害

  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厂处理最多最臭的是生活垃圾。国人的生活方式必然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尤其是餐厨垃圾,这部分垃圾水分大、难处理,焚烧时产生大量二恶英,对空气造成极大危害。如果填埋则对周边土壤形成污染,即使封场后一百年也难以消除影响。许多可重复利用的资源被焚烧和填埋,反而变成了污染源。

  二、目前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困难

  1,市民没有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执行起来很难。

  2,政府宣传不够,引导不够。

  3,环卫工人业务素养不够,不善于垃圾分类。

  4,缺乏规范措施,比如实施过程中的奖励与处罚等,

  5,垃圾分类不科学,可操作性太差,比如日本对生活垃圾分为七八种,而且在垃圾箱上标识明确,一看就知道什么东西应该扔在什么地方。而我国的垃圾桶上就两种标识:可再生和不可再生。

  三、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提出如下建议

  1,尽快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或条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要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保障,才能有效地推进整个工作顺利进行。为更好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政府可以考虑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或条例申报为新立法调研项目。

  2,统筹规划,设施保障。加快拉圾分类处理项目的建设,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设施,同步推进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点建设。

  3,循序渐进,先行示范,强化考核监督。2018年,省市主城区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域,力争在易腐垃圾中的果蔬垃圾分类中取得突破。

作者:刘长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