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园区发展 促进工业强省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长春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9: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产业园区是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以园区承载工业集约发展,是新型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前,产业园区已经在湖南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全省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必须把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推进园区发展,建议如下:

  一、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权、人、钱、地”要素供给。把握园区发展规律,加快园区去行政化步伐,以“权力瘦身”推进“服务健身”,探索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体制,走市场化、企业化运营道路,在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开发融资、绩效管理等方面最大限度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园区提质升级增效。

  二、完善园区规划,实施精准招商。要完善园区规划,实行园区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多规合一”。坚持特色化发展方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明确产业定位,找准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要紧紧围绕产业链招商,招大引强,以商招商、以乡招商,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为核心,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要积极推进精准招商,组织实施“湘商回归”工程,动员广大客商投资湖南。

  三、夯实园区基础,提升服务水平。要完善基础配套,注重建设的超前性,做到长远谋划,加快园区前置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完善公共服务,增强保障能力,提升公共生活区服务水平。要推进产城融合,解决园区创业人员生活之忧,更好地保障企业人才全身心投入园区的发展。

作者:刘长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