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郴州嘉禾塘村镇纳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慧萍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20: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精神,随后湖南省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发〔2015〕7号)和《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第三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评估认定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6〕421号)文件,文件精神指出湖南省将着力构建100个省级重点创新创业园区,新增90个以上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成150个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构建100个以上省级众创空间,新增创业主体90万个以上,带动就业150万人以上。塘村镇是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之一,在创业创新上有着人、才、物三项大优势,在培育中小企业上有着独特经验。申请将塘村镇纳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有利于有效带动塘村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更多人到塘村置业创业。

  二、具备条件

  (1)工业基础良好。塘村锻造业有600余年历史。目前,拥有自主出口经营权企业6家,获“国家IOS2008:9001”质量认证体系5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62家,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5家。现建有三村、四村工业园、塘水工业园、镇西工业园、英花工业园等工业园。

  (2)创业就业环境良好,龙头企业优秀企业多。塘村镇将提质改造工业集中区,高标准制定园区规划和产业规划,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建设标准化厂房,加快推进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将园区真正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扩大镇区面积,建设好1500亩的锻造产业工业园,引进30家以上企业入园发展。大力建设标准厂房,加快推进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资源高效集约利用。龙头企业优秀企业多,包括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湘江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精工锻铸公司,国务院评为全国创业之星--中兴工具有限公司等大批优秀企业

  (3)“两镇”建设迅猛。2015塘村成为嘉禾县城乡一体化示范镇,2016年塘村镇被定为湖南省首批产镇融合示范镇。示范镇建设给塘村带来巨大的改变,镇区道路交通,绿化亮化,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实施了镇区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将集贸路、芙蓉路、朝晖路和S324线镇区段四条道路打造成为样板街道。将军路即将嘉禾二中与嘉蓝路连接线,规划好朝晖路与嘉蓝路连接线道路建设,畅通出镇路网。

  建议:将塘村镇纳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作者:周慧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