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的建议

来源: 作者:朱德超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36: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前两年我提出过两次建议,为更好的促进我省农村公路发展和管理水平,再次提出建议。

  现状:

  一、农村公路等级较低、路况较差,改造任务仍然较大。

  我省大部属于南方丘陵山区,农村公路路窄、弯多、坡陡、技术标准不高、抗灾能力较弱、成本高。

  二、建设资金依然紧缺,地方自筹压力大。

  我省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除国、省的定额补助外,地方自筹比例还比较高。随着人工单价提高和材料价格上涨,每公里造价还呈走高之势,部分市县里财政较为困难,无力承担如此巨大的自筹投入。另外,受资金制约农村公路很多必要的防护项目、涵洞构造物、安全设施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三、群众在思想意识上的还相对落后。

  群众在架桥修路问题上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征地拆迁难、纠纷多、强买强卖、阻工等问题,拉长建设工期,加大工程成本。

  建议:

  一、继续适度超前统筹规划乡村公路发展。要适当加宽乡村水泥路基路面,解决车辆安全行驶及会车难问题。对于现有的窄路基路面通村公路,符合客班车线路通行条件、具备加宽条件的进行拓宽改造。

  二、继续解决好建设资金缺口。一是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扶助的倾斜。我省农村地区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区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条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二是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国省资金落实项目配套资金。三是继续坚持多措并举的资金筹措模式。坚定不移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各方面力量共谋发展。把农村交通建设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由行业行为向社会行为转变,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主动支持。

  三、积极探索建、管、养、运的长效机制,促进乡村公路健康发展。加强乡村公路路面硬件和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公路弯道、坡道、叉路、村镇学校等路段的路标。加大路政管理力度,严禁破坏道路的行为。积极探索乡村公路养护新机制,逐步实现市场化的养护管理体制。

  四、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网络。加强对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路段、路口、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管理。

作者:朱德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