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永新高速列入全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优化路网项目并早日开工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波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41: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永新高速(永州—东安—新宁)全长90公里,预算总投资36亿元,是永州连接邵阳至云、贵、川西南三省的重要通道。该项目的建成,可以以最近的距离、最快的速度对接永州市中心城区和新宁县旅游区,填补新宁、东安和冷水滩区过境无高速公路的空白,大大提高区域内公路等级,完善高速公路网络;该公路的建成通车,将直接带动永州市冷水滩区、东安县和邵阳市新宁县的开发开放,对促进邵、永两市三县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但仅为“其他规划高速公路”,与其本身的地位和作用不相匹配。为此,建议省政府将永新高速列入全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优化路网项目并早日开工建设。

  一是永州市城镇发展和构建潇湘城市群的需要。根据永州市城镇体系规划修改方案(2009-2030),永州市城镇发展为“一主两副三卫、二廊三片四轴”的城镇空间组织结构。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构建以冷水滩、零陵为主中心,以祁阳、东安、双牌为支撑,具有核心竞争和影响力的潇湘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东安县作为永州市中心城区的次中心城市,急需一条快捷、高速的通道连通,从而带动东安县域经济的更快的发展,促进整个永州地区的城镇发展。

  二是邵永两市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省委、省政府致力于把永州建设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引领区、产业承接的先导区、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急需打通永州至湘西南的快速通道,增强永州的辐射力、带动力。同时,邵阳市新宁县更是几十年来一直受困于交通不便的难题。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善邵永两市三县区的交通条件,促进邵永两市快速发展。

  三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需要。该项目连通了湘西南五大著名景区:新宁崀山、东安舜皇山、零陵古城、双牌阳明山、宁远九嶷山,是一条重要的旅游通道。目前,东安已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本项目建设将直接促成新宁崀山经东安舜皇山至宁远九嶷山的黄金旅游线路,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

  永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永州至新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在2011年就决定举全市之力建设好永州至新宁高速公路,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前期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开展了前期工作。2011年1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办已委托中交二院对该项目进行预可研究;2011年6月中旬,完成了预可报告的初稿并通过内部组织的专家评审。2012年3月15日,市政府召开了沿线县区政府线路走向征求意见会议,考虑该项目为地方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对预可不再评审,直接进行工可设计,2012年5月份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工作,6月份进行工可评审。目前,该项目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综上所述,根据本项目在公路网中的地位和永州市、东安县、新宁县公路网的状况及湖南省的高速公路网规划,本项目建设不仅是必要的,更是可行的。建议省政府将永新高速列入全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优化路网项目并早日开工建设。

作者:张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