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对嘉禾县因煤炭行业去产能及降税清费减少的财政收入予以弥补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47: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位于郴州市西南面,县域面积699平方公里,其中含煤面积30平方公里,境内探明的煤炭地质储量1.45亿吨,工业储量9000多万吨,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

  煤炭行业是嘉禾县起步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对嘉禾县财政贡献最多的支柱产业,煤炭工业曾经是嘉禾县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煤炭产量2014年以前稳定在160万吨左右,煤炭税费收入稳定在3.68亿元左右,高峰时期煤炭产量达到170万吨,煤炭税费收入达3.91亿元,煤炭税费收入占全县财政收入的52.5%。

  近年来,嘉禾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化解过剩产能,根据省里下达嘉禾县关闭煤矿任务,2014年嘉禾县关闭煤矿6家,2016年煤炭企业再度去产能,关闭煤矿5家。三年来,嘉禾县煤炭企业由2013年的23家整合为现在的12家,减少煤炭企业11家,煤炭现有的年产能与去产能前一年的2013年156万吨相比减少96万吨,每年减少财政收入近2.2亿元。按照现行的国家煤炭企业去产能政策和省里的煤炭产业规划,2018年嘉禾县煤炭企业还将整合关闭6家,煤炭年产能再次减少30万吨左右,县财政收入又将减少6900万元,五年的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导致嘉禾县财政收入每年直接减少2.9亿元左右。

  2015年以来,国家接连出台降税清费政策,嘉禾县煤炭税费收入大幅下降,由2013年的230元/吨降到目前的150元/吨。三年来嘉禾县因降税清费政策减少财政收入1.84亿元。与此同时,县财政拿出奖补资金3000万元奖补给7个关闭整合的乡镇民营煤炭企业,拿出5000万元补偿4个国有煤矿企业职工的安置及关闭整顿工作,自2010年以来每年还要安排近30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采煤沉陷区治理。

  几年来,嘉禾县执行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和降税清费政策态度是坚决的,意志是坚定的,效果是明显的,但是对嘉禾县未来财政收入的损失也是巨大的,每年直接减少嘉禾县财政收入近3.5亿,加上煤炭产业带动其它产业的损失估计在4.5亿左右,这对财政收入刚过10亿的县级财政来说,压力和困难也是空前的,加之采煤区域范围非常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沉陷区面积不断扩大,嘉禾县投入的沉陷区治理费用、易地搬迁费用将大幅增加。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财政刚性支出地不断增加,嘉禾县财政将难以为继。为此,特建议省政府及省财政厅充分考虑嘉禾县的实际困难,在中央对嘉禾省的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给予嘉禾县特别的政策,给予特别的倾斜,每年增加对嘉禾县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4.5个亿。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