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嘉禾县铸造特色产业园区扶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47: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是传统的铸造之乡,铸造产业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现有铸造从业人员6万余人,荣获“铸造湘军”、“湖南省铸造产业基地”、“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全国铸造产业发展示范县”、“江南铸都”等多项殊荣。嘉禾县坦塘工业园坚持以铸造产业立园,总体规划18.99平方公里,是郴州市9个省级开发园区之一,目前已完成开发面积近3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引进入园企业70家,已建成投产的52家。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61家。近年来,嘉禾坦塘工业园不断夯实园区承接平台功能,加快推进园区工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引导铸造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从零星分布向园区集聚,主导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凸显。高精度、高牌号产品现已成为主流;树脂砂、消失模、中频电炉、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工艺和设备被广泛应用,实现了从铸造到制造,从订单生产到自主创牌,从生产配件到生产整机的历史性突破。2016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77.37%。

  为进一步壮大发展支柱产业,嘉禾县将坦塘工业园铸造特色产业发展列入嘉禾县“十三五”规划版图,在产业布局上,按照突出优势、错位发展的原则,重点发展铸造业、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业和与之相配套的产业。通过全域规划,整个园区梯次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了“产业集群、企业集聚、人才集中、资源集约、资金集流”的模式,引领了园区的大开发、大建设。“十三五”期间,该园区以国家级铸造工业园为目标,并逐步向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方向发展。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园内落户规模铸造企业可达120家以上,年产铸件150万吨,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培育规模机械制造加工企业20家,年产各类机械产品6万台(套)以上,实现机械生产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

  铸造产业是嘉禾县6万“铸造湘军”的“饭碗事业”,也是嘉禾县实现工业现代化、产业科技化的“前景事业”,不仅关系到嘉禾县财税收入的增减,还关系到嘉禾县社会综治的安危。为大力支持铸造产业园区发展,嘉禾县每年投入产业引导资金、企业扶持资金、纳税大户奖励资金、标准厂房奖励资金及园区切块等扶持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 ,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是,因嘉禾县县小财弱,投入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化铸造企业发展的需要。

  受经济下行、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产品价格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今年1—10月,全县大部分铸造企业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税收入库仅4400万元。为帮扶企业发展,助推嘉禾县铸造企业发展壮大、打响“江南铸都”的产业品牌,嘉禾县多次向上级请示汇报,省厅、国家部委高度重视,今年6月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李杰云一行来嘉禾县就该项政策的推行进行了调研。2012年11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又委托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进行了重点调研,以便最终决定废旧物质综合利用优惠政策是否在嘉禾县继续推行。

  为此,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嘉禾县铸造特色产业园区扶持力度:

  1、加大资金扶持。为助推嘉禾县铸造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加大铸造企业科技研发,加快“嘉禾铸造”向“嘉禾制造”转变的步伐,培育20家年创税收超1000万的铸造企业,十二五期间预计嘉禾县每年投入资金需5000万元以上。但嘉禾县县小财弱,财政投入心有余而力不足,建议省级财政加大对特色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并将对特色产业园区的扶持资金列入预算,建立稳定增长长效机制,以帮助地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充实壮大地方财力。

  2、关于政策支持。建议省政府将嘉禾县铸锻造特色产业园纳入“全省特色县域经济县”扶持范围,为嘉禾县铸造产业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充分凸显嘉禾县铸造产业特色园的“洼地”效应,以便吸引更多的沿海地区铸造企业入驻嘉禾园区,为嘉禾县铸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核动力”。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