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解决嘉禾县境内省级以上道路建设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48: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地处于郴州市西南部,面积699平方公里,辖9镇1乡,人口42万,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县份之一。2017年我县被确定为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道路建设迎来了一个建设的黄金时期,这将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基本情况

  根据嘉禾县2016年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数据,全县可开发后备资源1358.6公顷,且后备资源地块土层厚度不够、坡度过大、水源条件差,加之嘉禾县近年大力推行绿化造林,一些耕地后备资源已栽植树木等原因,现阶段全县适宜开垦的耕地的后备资源不足1万亩,难以满足耕地占补平衡要求,严重影响了土地报批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由于近几年交通项目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嘉禾县一些适宜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被大力开发使用,如京珠复线嘉禾段68.6865公顷,其中水田33.7755公顷,旱土34.911公顷;夏蓉高速嘉禾段63.3745公顷,水田37.0477公顷,旱土26.3268公顷;S351嘉禾县龙潭至塘村公路31.9847公顷,其中水田20.2874公顷,旱土11.6973公顷;S107嘉禾县石桥至车头桥公路33.5137公顷,其中水田23.3538公顷,旱土10.1599公顷。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扩展空间进一步压缩,致使一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难以落地,严重制约了嘉禾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工作的有关建议

  为加快推进我县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我县今年需要进行G234汉石至梓木圩公路开工建设,涉及耕地29.8673公顷,其中水田16.8303公顷,旱地13.037公顷;鉴于目前嘉禾县可供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建议省政府对该项目占用耕地的补充耕地指标由省级进行解决,进一步突破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瓶颈,确保G234嘉禾段建设工程顺利有序推进,促进嘉禾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