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大力扶持嘉禾教育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55: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地处湖南省南部、郴州市西南部,是开国第一上将萧克将军的故乡,毗邻罗霄山脉周边的宜章、汝城等县和新田、宁远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面积699平方公里,辖9镇1乡,人口43.5万,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县份之一。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县”“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中国民歌之乡”“全国围棋之乡”“江南铸都”“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县”“湖南省铸造产业基地”“湖南园林式县城”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依法落实教育投入,足额预算教育经费,全力保基本运转、保重点民生、促教育发展。一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近三年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31亿元,改善薄弱学校108所,建成合格学校80所;投入2700余万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计划投入资金12.6亿元,推进县教育新城、文家学校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6000个。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切实保障教师基本福利待遇,近三年累计发放乡镇工作补贴1172.45万元,边远教师津贴300万元,完成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713套。三是关爱特殊群体,促进教育公平。精准资助贫困生1.68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2亿元。目前,我县教育正驶上发展快车道,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来势喜人、城乡教育逐步实现均衡发展。

  我县教育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瓶颈。一是教育持续投入困难。由于我县县小财弱,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我县煤炭产业萎缩,铸锻造产业转型,烟草产业停滞不前,全县财政税收总体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落实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考核中“两个比例,三个增长”任务艰巨。现有财力只能“保工资、保运转”,无法投入更多的财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特别是为了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化解城区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到2020年全面普及高中教育,举全县之力兴办教育,县级财政运作压力巨大。二是农村办学条件仍有较大差距。城乡之间、乡村之间教育资源配置差距较大,办学条件参差不齐,与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要求还相差很远,急需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三是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我县职业教育基础弱,起步晚,学校办学条件有限,专业设置陈旧,发展后劲不足。

  基于以上因素,特建议省政府参照《湖南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对郴州市宜章、汝城、桂东、安仁等四个县的教育扶持政策,给予嘉禾教育特别的关爱。重点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普通高中项目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上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和倾斜。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