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发展体育旅游小镇 ,助力山区脱贫攻坚的建议

来源: 作者:谢晖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7:11: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五年来, 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三个着力”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省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46万亿元,人均GDP已接近8000美元。据国际经验显示,当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体育健身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省体育消费将迎来爆发,“专业式”体育和“观光式”旅游不断融合,“体育+旅游”的健身消费会越来越流行,体育旅游小镇将成为我省旅游地区特别是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发展的新动力。

  2017年8月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首批96个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我省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长沙市浏阳市沙市镇湖湘第一休闲体育小镇、常德市安乡县体育小镇、郴州市北湖区小埠体育小镇、益阳市东部新区鱼形湖体育小镇等5个项目榜上有名。体育特色小镇是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对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除一次性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提供体育设施标准化设计样式外,还会配置各类体育赛事资源。我省这些体育特色小镇都依托各自优质自然资源,坚持“体育+旅游” ,打造了体育旅游示范区、户外运动集聚区和群众体育运动新标杆,引来了客流,加快了发展 。“体育+旅游”在这些体育特色小镇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据统计,2016年,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全年旅游和农产品总收入过亿元。

  虽然“体育+旅游”模式只是发达地区的样板,但将其推广至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也行之有效 ,因为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成功的范例。

  五年来,我省旅游促进扶贫取得新进展。 出台《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攻坚规划》、《湖南省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等文件 ,突出项目支持,增强“造血功能”,建设了大湘西12条精品旅游线路,辐射周边429个村。动员省内外20家规划机构为重点贫困村免费提供旅游规划和指导,推动了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脱贫80多万人。

  取得如此成绩,固然可喜,但我省贫困地区旅游景区大多都存在旅游产品较少、产业结构单一,不少旅客来了一次就不想来第二次,因为仅仅游山玩水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生命在于运动,当前,人民群众尤其是城市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升级,大家对于健康养生类的体育消费和体育旅游需求不断放大。 我省很有必要在全省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省级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建议:

  一、高位推动 。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的精神,结合湖南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和健康湖南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潜在优势作用,更好地为基层经济社会事业、全民健身与健康事业、体育产业发展服务,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文件,由省体育局、财政厅、旅游发展委员会、扶贫办、交通运输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组织开展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促进贫困旅游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二、示范引领。抢抓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机遇,率先在南山打造一个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发挥高山台地草原自身优势,建设足球、登山、山地自行车、射击、射箭、高尔夫球训练比赛基地,组织开展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性的比赛,带动旅游、健康、文化等其他相关产业互通互融和协调发展。

  三、科学规划。每个市州规划建设一个省级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坚持差异化发展,突出一镇一特色,主打体育,融合观光、餐饮、住宿、会务、婚礼、养生等多种元素 。加强旅游规划与交通、土地、农林水等各级各类规划的衔接,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抓好规划的执行和实施。市州可结合各自实际建设三到五个左右市级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四、市场运作。对接知名体育企业和旅游企业,对接湘商,引大企业入湘,引大能人建镇,可以投资商的名字冠名小镇。

  五、强力实施。省财政一次性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用于建设完善基础运动休闲设施,组织开展体育健身赛事和活动。鼓励部门单位到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开展集体活动,鼓励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开展体育比赛、夏令营活动。

作者:谢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