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项目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熊大吉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22: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教育保障作为其中之一,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受惠于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攻坚政策,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项目加快。作为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县市来说,基础欠账多、财政保障难等问题普片存在。为了决胜脱贫攻坚,大都举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

  武冈市地处湘西南,是武陵山集中扶贫攻坚片区贫困县(市)。现辖11个镇3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549平方公里,总人口84.5万,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833户1158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约25700人。全市普通中小学在校学生11.26万余人,职高生1.2万余人,在园幼儿约2.6万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积极推进乡镇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任务。2016年3月,在国家全面薄改基础上,结合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薄改学校改造。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公办学校191所(含公办幼儿园),计划投资5.5亿元,改造学校163所。截止2017年12月底,大部分项目都已完成。但目前到位资金仅有2.1亿元,其中上级资金12574万元,本级资金8660万元,缺口资金约3.4亿元。但目前上级资金安排原则是,要求各县市按2018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按年度年度申报项目,按项目安排资金,这一资金安排制度对于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实施项目,提前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的县市来说,只能举债建设、压力重重。鉴此,建议如下:

  1.根据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2014年印发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精神,我市属于重点支持的一类县,已提前一年完成所有薄改项目。建议省教育厅、财政厅在安排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资金时,实施“快建快补、多建多补”资金安排方式,以减轻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县市的财政压力,更好更快的决胜脱贫攻坚。

  2.通过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标准化学校建设,各地校舍面积大迅速增加。如我市2015年校舍面积约80万平方米,到2017年底全市校舍面积增加至100万平方米,但省教育厅、财政厅在安排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时,仍按原有基数予以安排。建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在安排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应当考虑各地学校建设加快、校舍面积增加的现实情况,增加安排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度。

  3.根据《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任务为改善学校校舍条件以及运动场地、足球场等设施,建设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逐步实现标准化。在我市的薄弱学校改造中,投资约3.5亿元建设320余栋校舍(其中教师周转宿舍42栋,投资约0.5亿元),投资约1亿元建设26个运动场或足球场。上述项目已基本完成,提前三年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但我市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到位资金相对偏少,2015年到位周转宿舍建设资金438万元,2016年到位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770万元,2017年到位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440万元,共计1648万元。请考虑我市薄改建设项目多,建设速度快,建议省发改委等在安排周转宿舍资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上给予重点倾斜。

作者:熊大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