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有效缓解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来源: 作者:罗安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22: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问题由来

  长沙市河西大学科技城麓山南路一带汇集了岳麓山、爱晚亭、岳麓书院、麓山寺等国家级旅游景点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该路段是长沙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的重镇、长沙乃至湖南的文化地标,已经成为长沙的文化名片和湖南人的精神源泉。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后实施了对牌楼路的改造、麓山南路拓改整治、阜埠河路扩建和绿化亮化等民生工程,优化了岳麓山风景区的环境。

  1.核心景区与高校区停车难、行车难成为常态

  随着长沙城市地位的提升,国内旅游的持续升温,市民休闲需求的不断增涨,来岳麓山风景区参观、游览的人次和流经车辆不断刷新纪录。仅以2017年国庆前7天假期为例,前往东方红广场周边区域的人流量达到天均14.5万人,居湖南省旅游景区第一;大量的省内省外车辆进入核心景区,麓山南路、牌楼路两条市政道路机动车完全无法移动,变成了临时社会停车场,景区内校园道路、绿化带也全部塞满了车。不仅是黄金周,平时周末在东方红广场周边停车难、行车难也成为了常态现象。

  2.交通环境恶劣,严重影响高校正常办学。一是严重影响高校吸引高层次人才。一个城市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吸引力,直接反应这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上述3校均反映,交通安全和周边环境已成为制约学校吸纳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曾多次出现在高层次人才来校考察时,因糟糕的交通安全状况而拒绝签约的现象。二是严重影响高校招生。交通安全状况和校园周边环境,破坏了岳麓山风景区和3校的外部形象,对3校的招生造成直接影响。如湖南大学每年都有若干新生在报到时因为校园交通安全问题当场要求退学。三是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每天各类车辆鸣笛声、导游喇叭声、游客喧闹声、摊贩叫卖声混杂交织,此起彼伏;平均噪声达81.77分贝,远超出国家标准55分贝。严重影响学生正常听课、教师科研工作,部分师生已经无法正常休息。

  此外,由于交通拥堵,经常导致上课师生被堵在道路上,酿成严重教学事故。恶劣的交通安全环境直接制约着作为大学城整体规划和建设的核心部分3所高校的发展,这与目前紧锣密鼓正在大力推进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初衷相违背,这势必会影响到长沙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影响到“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的实施。

  3.区域内道路功能混杂,安全隐患大。麓山南路全段,师生、市民、游客聚集,校区、社区、市区交汇,校园道路、市政公路交叠,人多、车多、突发情况多。道路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道路功能扩容能力十分有限。每逢学生上下课、教师上下班高峰期,十几万师生、数千台车辆突然拥挤在狭长的麓山南路上,常常形成“人在车中走、车在人中挪”,“人堵车、车挤人、人车抢道”等“壮观景象”,险象环生。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社会车辆大量涌入高校,随意停放。在非高峰期,社会车辆尤其是公交车辆车速快,交通安全隐患极大,师生提心吊胆。一旦发生重特大校内交通事故,造成师生群死群伤,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高校稳定、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后果不堪设想。

  有一种说法,湖南的稳定看长沙,长沙的稳定看河西,河西的稳定看高校。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校内外BBS、社会论坛、百度贴吧、微博客、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网络媒介上,也经常出现3校师生对校园交通安全问题的抱怨、指责,引发广泛热议。此外,各类交通事故导致相关矛盾纠纷不断,导致社会人员来校闹访、堵门甚至发生暴力事件,严重冲击校园正常教学科研等秩序。

  二、原因分析

  1.核心景区交通必备配套设施滞后,停车位十分匮乏。

  根据国家景区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景区必须建设大型停车场,有效满足客观的停车需求。目前在岳麓山国家5A级人文景区核心区域内只建有215个车位的微型停车场,与国家5A级景区的定位极其不符,停车位的缺口实在是太大。岳麓山核心景区、国家大学科技城区域,社会车辆和外来人员的大量涌入,导致3校在师生出行需求尚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有限的校园被迫成为社会停车场,美丽的校园交通安全秩序较为混乱。经常有社会车辆进入岳麓山核心景区,因找不到停车位就在高校校园或者麓山南路不停地徘徊、打转转,或者见缝插针、乱停乱放,严重影响景区、麓山南路等的通行效率与交通安全秩序。

  2.景区内高校停车位十分有限,服务社会能力非常有限。

  位于景区内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校园停车位十分有限,满足校外车辆停放的能力更加有限,高校无力解决大学科技城、景区、麓山南路等停车难的社会问题。仅以湖南大学为例,5条公交线路贯穿于南校区;每天进入校区的社会车辆达4万台次,白天平均每分钟多达22台次;每天进出校园交通道闸系统车辆7000多台次,节假日高达9000多台次;而校园停车位仅978个,饱和停车量不超过1400台次;学校现有条件尚无法满足教职员工的5000多台车运行的需求,加之大量社会车辆的涌入,经常导致该路段和区域交通陷入瘫痪状态,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时而受到影响,特种车辆“进不去、出不来”。在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路口、湖南师范大学至善楼路口、德智学生园区路口等,因为交通堵塞,数十万名学生只能闯红灯过马路。这既严重堵塞了交通,又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广大师生员工及其家属的生命安全与正常的生活状况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建议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当前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如火如荼,岳麓山核心景区不断提质改造优化,长沙市正在进行交通整治,不断有效解决麓山南路交通问题的时机和条件已经基本具备。结合实际情况,经认真调研和实地考察,代表大学科技城20多万师生的心声,围绕停车位建设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建议:

  1.尽快推进阜埠河路通往岳麓山正南门建设,尽快完善正南门配套停车场建设。

  2.着力打通环岳麓山景区公路,有效连接岳麓山东大门、南大门、西大门、北大门,提高交通循环效率及沿线停车利用率,有力改善核心景区及高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状况。

  3.结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在潇湘大道旁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等毗邻区域,抓紧新建超大型社会停车场,满足急剧增长的各类社会车辆客观的停车需求,确保周边道路畅通、确保校园安全与师生平安。

作者:罗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