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开工建设武冈机场连接线航站楼的建议

来源: 作者:熊大吉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23: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武冈机场是湖南省目前海拔最高的支线机场,距离邵阳市区120公里、武冈市区约9公里,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约360公里、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约450公里、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约260公里,距世界自然遗产崀山30公里,距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湖南南山国家公园50公里,地理位置处于湖南省西南部区域中心、可辐射周边衡阳、怀化、永州、桂林等地,人口2500多万,是湘西南乃至中国西南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邵阳武冈机场在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6月正式通航,目前共实现七个城市的通航:北京、郑州、昆明、杭州、重庆、长沙、海口。截止3017年12月底,邵阳武冈机场安全运行187天,共保障航班916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8216人。预计2018年2月开通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长沙—邵阳”直飞航线,争取逐步开通西安、厦门、深圳、成都四个航点,争取华夏航空公司现有“重庆-邵阳”航线基础上增加张家界、长沙两个航点,旅客吞吐量将急剧增加。

  根据《湖南武冈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规划,邵阳武冈机场连接线道路起点为武冈市区,与竹城公路相接,经化山口、荷塘村至航站楼后,向东北延伸,经龙岩村、王家岭与洞新高速在两塘枢纽北向约4.3公里处的龙井相接,并在龙井建设一个高速公路互通出口,全长约9.288公里,分成两段建设。其中竹城公路至航站楼段(4.888km)纳入武靖高速项目并移交武冈市人民政府进行建设,目前已交工通车;航站楼至洞新高速段(约4.5公里)已经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纳入省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范围,项目法人为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

  目前,该项目省交通运输厅的行业意见已出具,规划选址意见书已批复,工可阶段仅土地预审正在办理过程中。同时,设计招投标已完成,初步设计文件已编制完成,亟待批复工可后对设计文件进行评审和批复。为确保机场连接线的完整,方便邵阳、新宁、隆回、洞口、城步、绥宁等周边县市的旅客进出机场,加快区域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为此,特建议省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快武冈机场连接线航站楼至洞新高速段项目工可和设计文件的批复,确保2018年尽快开工建设。

作者:熊大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