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大力支持邵东县石膏采空区综合治理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玉凡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23: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邵东县地处湘中腹地,面积1768平方公里,人口135万。邵东县原石膏采空区未经处理的采空区域3.5平方公里,总容积713万立方米,其中县城有大面积未处理的石膏采空区,面积1.58平方公里,体积471万立方米。石膏采空区已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到邵东县城的规划发展。

  采空区县城规划区及毗连县城的黄陂桥一带,涉及大禾塘、宋家塘、两市塘三个街道18个村(社区),牵涉房屋1425栋,常住人口21736人,居住房屋面积82.8952万m2。据统计,近几年来,邵东石膏矿采空区造成地面塌陷47处,地面沉降20处,可见的地面裂缝29条,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沉陷面积达115公顷,房屋开裂400多栋,造成危房85栋,倒塌房屋26栋,直接影响8000余名常住居民的居住,威胁人员2万余人,约60公顷水田不能耕种,2000多条供水管道、地下管道遭到破坏,给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和损失。1994年3月,发生了一次重大而惊险的地面塌陷,位于湖塘采空区上方的牛马司子弟学校,教师在上课时,察觉到屋顶掉灰、砖瓦有松动迹象,立即组织84名学生撤离,撤完后不到两分钟,教室突然塌陷。由于撤离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2008年,两市镇软塘村又发生了一起大面积塌陷,毁坏耕地30多亩,破坏水渠350米。2011年,宋家塘办事处赛田村发生两次塌陷,形成深度30m,面积约l800m2和l200m2的两个大坑。2014年2月,宋家塘办事处丘田村檀山石膏矿采空区发生塌陷,塌陷面积约900m2,塌陷坑深度约20m,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20万元。2015年12月,黄陂桥乡七井、光华、南元三个村庄陆续出现地表塌陷,坍塌点共50多处。这些大而深的“天坑”,造成水井干涸、田土塌陷、房屋倾倒。邵东县石膏采空区发生的典型案例。2016年7月13日11时11分,邵东县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地震中心位于邵东县牛马司镇,离城区不远,地震发生时,县城有强烈的震感。据初步统计,地震直接造成我县44栋房屋开裂,塌陷坑10处,滑坡15处,明显地裂缝1处。

  2000年,邵东县政府依法对省石膏矿进行了关闭。2002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市的支持下,邵东县共筹集资金1.038亿元(其中国家资金1620万元、省资金3000万元、县政府和搬迁单位自筹5759.2万元),对8个采空点进行了充填治理,撤离搬迁14个单位,并在采空区范围内设置长期水准观测点205个,每年安排180余万元用于安保治理抽水,有效防止了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发生。

  目前,我县已治理的石膏采空面积33625平方米,未治理的采空区普遍超高超宽,最严重的距地表最浅处仅40多米,一旦采空区垮塌,将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避免发生大的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我县拟对余下采空区采取监测预警法、拆迁避险法、采空区填充法进行综合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封闭式绿地公园改造、人工湖改造、房屋及道路采空区地下填充、搬迁后土地改造工程、斜井加固封闭工程等。预计项目综合治理总投资60亿元。建议省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邵东县城石膏采空区综合治理工程,在项目贷款融资和预算内资金的安排上予以倾斜。

作者:周玉凡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