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

来源: 作者:彭兴辉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3: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前农村主要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不断老化,农民家庭对农业生产的投入积极性不断降低,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主体已很难适应当前形式。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指出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促进农业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经营,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措施。

  一、望城基本情况

  望城是雷锋故里,总面积969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街道),常住人口85万。全境已纳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8家,农民合作社513个,专业大户568户,现代农庄700多家,家庭农场1000余家。全区土地流转面积27.4万亩,占耕地面积60.03%。各类合作社、专业大户、现代农庄等的发展,让农业产业效益上有了明显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带动了当地农业竞争力。目前望城区拥有乌山贡米、八百里等湖南省著名商标19个,通过农业部组织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品种49个,绿色认证13个,有机认证4个。商标、产地、产品的成功认定和认证树立了望城农业的品牌,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除了给农民土地租金,据我自己调查,我区新型农业主体平均一般年雇佣劳动力30个左右,每个工日能获得150—200元。三是带动了技术的发展。大面积作业促进了新技术的生成,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打破了传统农业的技术限制,同时教会了农民集中育苗、机械化生产等。

  二、面临的问题

  (一)土地流转有待规范。土地流转形式多样,乡镇(街道)专门负责土地流转的管理机构很少,大部分农业企业、合作社都是与农户直接签订了简易流转合同,一些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仅留字据或口头约定。流转价格也相差甚远,每亩300—1000元不等,缺乏衡量标准,缺乏规范的合同文本,易产生矛盾纠纷。一旦发生土地纠纷,双方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二)规模档次有待提升。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虽然种类全、数量多,但存在规模档次不高,我区龙头企业偏少的问题,且缺少有品牌有影响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中高水准的种养大户偏少,还需加强规范管理和运作。家庭农场发展存在产业链条不长,深加工能力不强,对农业支撑和农民致富的带动力还不够等诸多问题。

  (三)投入保障有待改进。大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不强,抗风险能力不强,有效抵押物不足,较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难度较大,资金筹措无保障。同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待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地位、政治待遇有待提高,投入保障有待探索和改进。

  (四)基础设施有待加强。目前,湘江(望城段)干流及其支流部分堤段仍未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身单薄,防洪能力较弱。如去年,望城遭遇连续强降雨,湘江干流及支流全线超历史最高水位。据统计,全区受灾人口约13.72万人,农作物及水产养殖受灾面积约15.36万亩。为了防止出现严重灾难,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提高湘江(望城段)干流及其支流一线大堤防洪标准迫在眉睫。

  三、几点建议

  (一)出台相关土地政策。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出台土地流转相关政策,规范流转价格机制,建议由村(社区)牵头进行预流转,利于土地流转供求平衡、价格协调合理,减少企业、大户大面积土地流转程序,促进流转关系稳定有序,让更多的种养大户敢于在承包地上投资;建议省相关部门出台土地利用相关政策,突破破耕地仅限于粮棉油等农作物种植限制,让基层能够根据实际,因地制宜,更好的发展经济作物、渔业等其他特色农业产业。

  (二)加强技术指导。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支持,加强区级农技服务中心建设,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到农业企业、合作社等进行指导,使其能与全省、全国、全世界的高新技术接轨;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出台正式的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指导性文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三)加大政策扶持。建议省里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确保农业农村投入适度增加,进一步加大对望城农业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固定设施用地的支持,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完善服务体系;建议省财政在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使用上,改变以前资金使用分散、重点不突出的直补和贴息的扶持方式,积极和担保机构、金融机构沟通,创新管理,引导更多的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来;建议加大对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四)加强环境治理。建议省里针对农村大气、水、土壤污染等出台相关防范和治理措施,加强重金属污染耕地的治理,加强对休耕工作的支持力度,及时统筹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培育壮大资源环境保护产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化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加大媒介宣传。建议省里综合各市区农业农村特色多向外界宣传。建议省级媒体加强对望城特色农产品、产业园的宣传推介。建议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媒体推介望城特色农产品、特色休闲农业等,宣传带动农民利用当地农业特色致富,加强望城农业品牌创建,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望城投入农业生产。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加大对湘江(望城段)干流及其支流一线大堤防洪能力建设力度,全面整治堤身薄弱环节,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作者:彭兴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