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以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岳阳开放崛起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建文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5: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是全国唯一拥有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汽车、粮食、固废口岸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拥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是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2016年,全市完成进出口额1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8.5亿元),同比增长40.8%,超过全省、全国平均增幅42.9、41.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各项指标稳步增长。特别是“一区一港四口岸”平台建成运营,推广复制自贸区工作、三荷机场空港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较好势头。可以说,岳阳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有机遇、有基础、有亮点、有潜力。但不容忽视的是,岳阳开放型经济短板明显,与全市经济总量、区位优势、上级要求极不相称。主要反映在:总体水平不高、开放通道不畅、平台效益不高、外向主体不够强、贸易结构不够优等。

  二、当前财政支持开放崛起战略存在的问题

  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存在短板的原因,从财政支持发展的角度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各级财政支持资金总量偏小。近年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逐年增加,基本实现了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但受地方财力限制,财政投入总体不足,与发展需求不协调、不匹配。特别是港口码头群建设、集疏运体系建设、园区建设和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仅靠市级财政支持“杯水车薪”。

  (二)财政支持方式有待创新。目前,财政支持方式主要是依靠预算安排、贴息补助、奖励扶持等,在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上创新办法不多、政策措施不够优。

  (三)财政项目申报门坎过高。虽然近年来中央和省里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贸发展的资金扶持政策,但相关申报条件、审批权限设置过多,资金实际争取难度大。争取来的资金不能统筹使用,达不到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

  三、支持岳阳开放崛起的建议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岳阳作为全省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建议省委、省政府在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上加大倾斜力度。财政预算支出政策方面,建议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重点扶持领域,增加专项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转移支付政策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对重点平台建设的转移支付。

  (二)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优化财政投资政策,支持开放崛起战略,引导开放型经济健康积极发展;在开放平台建设中加大PPP模式推广运用力度,并出台奖励补助政策;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和市场化操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逐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发展投入机制。从省级层面完善财政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降低项目申报门坎,提高财政政策针对性,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三)树立国际视野和市场化、包容性理念,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大开发。作为内陆城市,在推进开放崛起的过程中,缺少的是:国际性的视野、包容性的理念、前沿性的人才、集团式的资金。要敢于创新,引进战略投资,对开放型的平台和产业整合包装招商营销,通过市场化运作交由战略投资者,实施整体开发建设。同时,着力引进战略性龙头企业,引进总部经济,把更多的财力、资源和经济社会效益留存地方。

作者:黄建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