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的建议

来源: 作者:董敏芳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6: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着力点和发力方向。

  其“抓手作用”体现在“五个能够”方面:

  一、是能够在引领规模经营中担主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将农机、农技、畜牧、水产、土地流转等大农口服务项目整合进惠农服务平台,为普通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储、销等全过程服务,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提高,实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

  二、是能够在培育新型业态中打头阵。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促进农产品进城、本地农产品外销,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电商实体双轮驱动,促进农业产业链延长和价值链延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面向农业农村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真正成为农业新兴业态的核心,助推实现产业兴旺的总要求。

  三、是能够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做先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构建以“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和惠农服务体系,即县乡两级建设“两组织一平台”,建立完善各级供销合作社组织机构,建立各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各级惠农服务公司(中心),惠农服务公司按照实体企业开展运营,村级建设“两社”,即建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惠农综合服务社;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经营服务网络体系。自上而下、层层构建、级级相连、纵向到底的惠农服务体系,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横向到边的经营服务体系,完整构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

  四、是能够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做龙头。供销合作社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民动员起来、吸纳进来、组织起来,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建立利益联结,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大市场的有机结合,培育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抱团发展使农民得实惠,为农民生活富裕展现新作。

  五、是能够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中挑重担。利用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充分发挥再生资源传统业务优势,大力开展包装、薄膜和废弃物回收处理,参与乡村“白色污染”治理。严格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管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依托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主动承接邮政、保险、电信、电商、快递企业终端业务以及公益性服务项目,为农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等生活服务,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出新贡献。

  为此建议: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纳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规划中。

作者:董敏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