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管理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镇江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6: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建议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水资源保护是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多年以来,随着我国航运物流事业的蓬勃发展,船舶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港口船舶油污水和垃圾偷排污染水域环境的问题也愈加突出。岳阳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港口航运经济发达,与之相应的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要切实抓好辖区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强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管理是关键一环。

  二、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港口船舶经营业主环保意识薄弱

  由于环保意识薄弱及水运作业区域的特殊性,港口、船舶污染物直排现象普遍存在,带来监管难题。在港口污染物排放方面,有些公司作业区域的本地自卸驳产生的污染物从来不让船舶污染物接收公司进行接收,而是直接排入水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严重影响港区防污、治污成果。在船舶污染物排放方面,有些船户贪图便利,违规向水体倾倒垃圾和废油;有些船户在政府提供资金补助给船舶加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却置之不用,增加了污染物处理成本。

  (二)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经营困难

  目前,岳阳共有6家船舶污染物接收服务企业(岳阳县鸿发残油垃圾接收有限公司、岳阳方舟船舶有限公司、岳阳市民兴能源再生有限公司、岳阳县清源环保船舶污染物接收有限公司、岳阳市安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临湘市卫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分别在岳阳楼港区、七里山港区、城陵矶港区、岳阳县港区、汨罗港区、湘阴县港区、陆城港区、道仁矶港区和临湘港区水域从事船舶污染物接收和转运。该6家企业各有垃圾回收船舶和相关专业人员对航经岳阳港水域的船舶从事垃圾接收活动,但都处于亏本经营的状态。这些企业中,有的只能接收生活垃圾即普通废物,不能接收油污水,从而产生同一港区同一船舶生活垃圾接收一次、油污水再接收一次的情况,给船户经营带来不便;有的企业资质不齐全;有的重收费、轻服务,或是服务过程不规范。而岳阳县发改委文件规定船舶业主是“自愿”接受企业提供的船舶垃圾与废油回收服务,污染物回收企业“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上述情况导致这些企业在进行船舶污染物接收和收费过程中,经常得不到船户和船员的支持和配合,抵触收费、讨价还价、拒交费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从而形成经营不善的恶性循环。

  (三)船舶污染物处置缺乏保障

  一是油污水处置效率低。由于船户船舱内的油水分离器大多未正常使用,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接收上岸的基本都是未经过油水分离的油污水。而船舶污染物接收公司因资金有限投入不够,用来接收污染物的船舶也未加装油水分离器,也无法对油污水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而近年来,因废油市场的不景气以及国家对防污监管的愈加严格,小型炼油厂陆续关停,小型炼油厂陆续关停,废油处理企业对废油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导致未经处理的油污水基本没有了市场。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在未办理危险物处置许可证的情况下,无法自行处置,不得不自行联系第三方企业对油污水进行处理。目前,整个岳阳地区只有一家公司——湘阴远大(湖南)再生燃油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处理废油的资质与能力。因此,岳阳地区所有接收的船舶废油都只能运到湘阴才能处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油污水处置的效率并加重了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的负担。二是生活垃圾处置。目前,省、市皆无文件规定需由环卫部门对上岸的船舶生活垃圾进行处理。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不得不自费进行转运处置,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

  三、几点建议

  (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对港口、船舶防污染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港口、船舶经营业主保护水环境的意识与能力。

  (二)建议加大对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岸基的建设和投入。

  (三)建议政府层面出资,对污染物接收企业予以适当补贴。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议财政、税收、环保、港口等部门依法依规给予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扶持与优惠,以降低此类公益性环境保护服务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做好港口船舶防污、治污工作。

  (四)建议政府对岳阳区域的污染物接收企业进行整合,规范运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整合后,可考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行业管理,可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2-3家经营单位,鼓励规范、合法经营。

作者:李镇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