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湖南省植物园作为城市公园免费对外开放的建议

来源: 作者:段宁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9: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也称为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是隶属于湖南省林业厅的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目前全园占地面积120公顷,是一座集科研生产、科普教育、生态旅游、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省植物园执行售票入园政策,门票价格为:20元/人次,其中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士兵、离休干部、烈士家属、周边村民实行免票入园;60-69岁的老年人,领取低保人员和大学本科及以下学生享受半票优惠;另有市民可办理100元一张的无限次年卡。票价虽不高且有一定优惠政策,但仍然限制了游客数量的增长。目前,省植物园年入园游客约100万人次,其中购票入园游客约60万人次;而湖南烈士公园年入园游客300万人次,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年入区游客近1000万人次。可以看出,省植物园内的优质生态资源对市民很有吸引力,是长沙市民观赏植物、踏青放松的好去处,但由于不免费开放,很大程度阻挡了市民入园,让生态绿地资源难以普惠性地服务人民群众。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绿地休闲空间日益增长的需求、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议将省植物园作为城市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

  一、 免费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一)弥补长沙河东城区大型城市公园不足的短板

  长沙市城区现状公园绿地不足。据统计,2016年长沙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为11.56平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3.5平方米,且与北京(人均16平方米)、深圳(人均16.91平方米)等国内先进城市差距较大。由于地形条件和规划建设等多种原因,长沙河东南片区(雨花区、天心区)公园绿地尤为缺乏,且现有公园呈现碎片化分布,规模普遍较小,面积达100公顷以上的对外免费开放的大型城市公园尤为珍贵。湖南烈士公园占地153公顷,主要满足河东北片区市民需求;南郊公园仅36公顷,是目前长沙河东南片区最大的城市公园。而省植物园占地120公顷,是长沙河东南片区面积最大的生态绿地。如果改为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将充分发挥其丰富的植物资源和大尺度的绿色空间特色,极大提升整个河东的人均公园绿地指标,满足该区域市民日益增长的绿色生态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更大的福利。

  (二)符合公园绿地的公共属性和发展趋势

  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内容,更是宝贵的城市资源。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能更好地发挥其生态和人文价值,实现让居民共享、与城市共生。城区公立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共享开放的重要标志。长沙市尤为重视公园绿地建设,提出了“三年造绿行动”和“打造千园之城”,努力践行“还绿于市、造福于民”的生态发展理念。目前,全市所有城区范围内除省植物园外的所有公园均已实现免费开放。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长沙烈士公园等市内公园先后免费开放,都积累了成功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长沙市烈士公园于2000年开始免费向市民开放,现状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游客的增多倒逼公园的设施提质改造和管理服务意识的升级,烈士公园显得更加洁净美丽,周边城区显得更加繁荣兴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作为国家5A级景区,于2009年6月1日向市民免费开放。近年来,通过多次提质保护后,景区景观景点数量增加、景观环境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并举办麓山红枫节、橘子洲音乐节等节会活动,旅游人数逐年递增。2016年,整个景区(包括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四个核心景区)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成为驰名国内外的一张长沙名片。

  随着长沙市的不断向南发展,省植物园周边城市片区发展成熟,植物园所处城市的位置由原来的城市边缘变为城市内部,必然会产生更多更广泛的绿地公园需求。省植物园区位良好,交通便利,对外免费开放将惠及更多人群,并有效促进公园的品质提升和多元发展。在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开放共享”、“生态文明”等城市发展理念下,一个免费开放的植物园更能适应现阶段城市发展的趋势。

  (三)有效改善周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省植物园毗邻京珠高速,处于雨花区交通枢纽核心地带,四周湘府路和韶山路分别为贯通东西和南北的城市主干道,万家丽路为长沙最为拥挤的城市快速路,园区周边人流车流较多,围墙封闭的植物园不利于交通的疏解,成为该片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二是现状省植物园隶属湖南省林业厅管辖,植物园外属长沙市政府辖区。由于缺乏植物园和区政府双方有效沟通和协调管理,双方只能各自管理各自区域,造成植物园周边灰色地带缺乏统筹,商业无序发展。如周边城中村为了招揽植物园的游客,私自建设了很多农家乐和小饭馆等违章临时建筑,造成了周边环境品质下降。雨花区政府开展对该片区综合整治,一直由于植物园的特殊属性,难以达成实质性的效果。因此将植物园作为城市公园,并统筹纳入片区整体提质改造,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

  二、 免费对外开放的可行性

  植物园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园,国内外有很多免费开放的成功案例,典型代表如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植物园和新加坡植物园,国内如郑州植物园和贵州省植物园为代表。

  1、墨尔本皇家植物园。墨尔本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Melbourne)占地38公顷,位于墨尔本市中心以南5公里处,市中心步行30分钟即可到达,全年免费开放(除特定内部维护日外)。园内植有大量世界上罕见的植物和澳洲本土植物,佳木葱茏,芳草如茵,曲径通幽。植物园提倡人性化的观赏体验设计,是全世界设计最好的植物园之一,提供专门的无障碍推车和导引系统,成为墨尔本市市民和游客最受欢迎的公园之一。

  2、新加坡植物园。新加坡植物园(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位于新加坡市区克伦尼路,占地74公顷,是新加坡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植物园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合理的免费开放政策安排(如表1),实现了园区的良好运行,并向自然爱好者、环保人士、植物学家提供了一系列的游览方案、讲座及工作场地,为学校和其他机构提供户外经验教育方案,通过体验式的学习帮助儿童建立信任、加强独立性,了解丰富多样的自然世界。新加坡植物园完成了一个英国殖民地的热带植物园向一个现代化的世界级植物研究、保护和教育科学机构的演变过程。

  表1:新加坡园区免费开放政策

  园区 内部设施 门票政策

  植物园 每日5:00——24:00免费

  国家兰花园 每天上午8:30至晚上7:00门票:成年:5新元;学生1新元;儿童(12岁以下):免费;老年人(60岁及以上)1新元。

  雅格·巴拉斯儿童花园 上午8:00 -下午7:00(最后进入6:30)每个星期一关闭(公众假期除外) 免费

  花园只对12岁以下儿童开放。所有的儿童都必须由一个成年人陪同。

  草药园 每天上午5:00-下午7:30点 免费 每个星期二关闭(公众假期除外)

  观叶园 每日5:00——24:00免费;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关闭(公众假期除外)

  植物学中心和图书馆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下午5:00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关闭

  城市绿色廊道 每天上午9:00-下午6:00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二关闭

  3、郑州植物园。郑州植物园位于郑州市城区西四环以东,总用地面积861.84亩,园内各项功能齐全,拥有以中原地域特色和以温带植物群为主体的十几个专类园,以保健、科普、游玩为主题的十个主题园以及市民休闲观赏区。植物园自2016年10月1日起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后,游客数量是免费开放前同期的8.7倍,国庆假期7天接待游客达43.7万人次(去年同期5.02万人次),最高峰单日接待游客8.8万人次。植物园通过以下一系列的升级管理措施,保证了园区的正常运行:一是加强园区人员配备,保证假期全员上岗,二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动员社会志愿者的力量维护园区管理,三是充分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管理,如协调交警部门增加停车位,协调公安部门增加安全保卫措施。同时植物园针对那些受面积、容纳量、植物生长环境等因素限制的重点场馆如热带植物展览温室,采取现场免费预约入园的模式,限时游览等限制客流措施,以免客流量过大造成安全隐患。

  4、贵州植物园。贵州省植物园占地88公顷,位于贵阳市北郊六冲关,距离市中心3公里,是贵州省惟一专门承担植物科学研究、植物种质资源的保育和科普教育、植物园建设与发展任务的省级综合性公益型事业单位。园区实行免费开放的政策,通过植物园区的科学配置,功能的合理布局,科研和游玩结合的组织方式,在构成美丽的园林外貌和丰富的科学内容的同时,又达到了宣传普及植物科学知识,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服务,开发植物资源,繁荣地方经济的目的。

  由此可见,植物园免费对外开放完全可行,或许取消门票带来的游客激增的情况,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公园的运行压力,但只要通过充分的前期准备,提升公园设施环境,建立合理充分的管理机制,完全能够应对游客增多的情况。对于免费入园可能影响植物园的运行经费的情况,短期可以通过政府补偿来解决,而从长远来看,游客量的增大会带给公园在促进收益方面更多可行性的机遇。

  三、 省植物园免费开放方案

  方案一:省市共建、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

  支持植物园在省市共建下实行对外免票入园政策,省、市、区三级政府统筹协商,近期共同承担园区发展经费,提升园区服务设施,增加管理人员,完善管理制度,以应对免费入园后带来的游客激增的情况,如若入园人流超过承载限度,可实行预约入园控制入园游客数量,扩建园区增加园区容量等措施。远期建议长沙市政府与植物园展开合作,启动省植物园周边城市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周边居住社区品质和周边商业准入标准,通过适度合理的商业开发反哺植物园,促进植物园与城市共生,达成长远健康发展。

  方案二:省植物园整体外迁,现址改为城市公园

  将省植物园科研功能整体外迁,现址改为城市公园交由长沙市政府管理并免费对外开放。省植物园建议在雨花区跳马镇长株潭绿心范围内选址新建,既符合绿心地区发展功能定位和生态保护要求,又能为省植物园提供更充足的发展空间。

作者:段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