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清水塘老工业区转型发展资金支持的建议

来源: 作者:邓元连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0: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是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株洲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需要关停搬迁的153家工业企业,除株冶及其相关联的4家企业,和一家海外订单相对集中的企业外,其余147家全部关停。61家企业实现转移转型。收储土地54宗共3596亩。通过棚改、征拆等方式安置居民1万户。清水塘片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40天,湘江株洲段水质达到II类标准。霞湾港等污染治理项目、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及广铁物流等产业项目、清湖路等市政基础项目均竣工或开工建设。

  搬迁改造过程中,株洲坚持企业关停搬迁与土地收储、污染治理、新城建设、产业导入等五大工作同步推进。因任务相当繁重,导致短期内资金需求巨大。据测算,清水塘老工业区区域内计划总投资约203亿元(主要是土地收储、污染治理、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资金,其中,不含五矿株冶整体收储投资29亿元)。

  在信贷政策收紧、初期开发抵押物不足等情况下,为确保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尽早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大见成效”目标,特就清水塘老工业区资金安排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省政府2018年度在土地收储专项债发行方面,给株洲安排23亿元及以上额度;

  2.建议省政府在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年度安排上,给株洲适当倾斜;

  3.经省政府同意,目前,中盐株化、海利化工、湖南昊华等3家中央及省属企业由株洲收储,建议将以上3家企业收储土地出让溢价全额留存株洲(一般是省市四六比例分);

  4.建议省政府同意将清水塘片区新引入产业所形成的增值税、营业税及所得税等税收的省级提成部分全额返还给株洲。

作者:邓元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