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推进我省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志红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4: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生命即将终止,是选择插管、上呼吸机等竭尽全力地去挽救生命,还是放弃一切生命维持措施,有尊严、无痛苦地死亡?2017年2月9日,国家卫计委官网连发三个文件,首提“安宁疗护”,提出让患者“有尊严地离世”,指导各地加强安宁疗护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规范安宁疗护服务行为。

  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安宁疗护、宁和缓医疗、姑息疗法。世界卫生组织(WHO)则为安宁疗护下了一个更完善的定义:安宁疗护是对没有治愈希望的病患所进行的积极而非消极的照顾,对疼痛及其他症状的控制,是为了尽可能提升病人和家属的生活品质到最好的程度。WHO对安宁疗护的期许是:它肯定生命的价值,而且将死亡视为一个自然的过程,它不刻意加速,也不延缓死亡的到来,它在控制疼痛以及身体的症状之外,对病患的心理及灵性层面亦提供整体的照顾,它同时强调来自周遭的支持,不仅支持病患积极地活着直到辞世,也协助家属在亲人患病期间以及丧亲之后的心理反应都能有所调适。

  我省安宁疗护事业发展不容乐观。据统计,目前全国仅有不到一成的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我省绝大多数医院也没有开展该项服务。究其原因,一是国内医学院尚未建立该学科体系,从事这项工作的医护人员严重不足。二是中国传统观念中关于“孝”的认识误区,不接受临终事实,也有不少家属为了自己心安,坚持要求医院上呼吸机、切开气管抢救,这往往只能是给临终患者徒增更多痛苦,最终结果却是人财两空。三是安宁疗护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综合评价不高,而医院还要为此投入大量人力和设施。公立医院的病床位本身就很紧张,常规的患者住院有时都不得不在走廊加床。临终病人如果长时间住院,也会造成医院病床周转率慢,导致其他患者住不进来,有限的医疗资源无法得到合理利用。此外,医院的考核评定指标中包括治愈率、死亡率和病床周转率等,而接受安宁疗护的患者正好是治愈率低、死亡率高、病床周转率低。

  在湖南乃至全国,安宁疗护服务仍然有巨大的需求缺口不能被满足。截至2015年,全国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机构共有2103家,提供安宁疗护等服务的老年关怀医院7791家、护理院289家。而据统计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6.7%。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医卫界能提供的安宁疗护服务仅能满足15%左右的需求。有资料显示,发达国家有70%—80%的老人享受到了安宁疗护。目前我省无法得到安宁疗护服务的老年人有100万人以上,全国更高达3500万以上,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癌症死亡人数增长,安宁疗护的需求还在增加。

  在“未富先老”的背景下,深度老龄化挑战的巨大压力已经对现有养老保障体系提出了日益严峻的考验。作为社会养老的一种创新模式,医养结合将现代医护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了老年人群的特殊需求,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安宁疗护是这种结合的重要实践。推行安宁疗护的益处很多。一是尊重病人自主权,病人在自己的家里是主人,医护人员如同访客去探视病人。二是满足人性的需求,因为生活最舒适最习惯的地方还是自己的家,因此安宁居家疗护更显重要,这样才能达成持续照顾。安宁疗护的基本目标是尽可能达到被照顾的病人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因此当病人想在家中度过余生时,就应该提供安宁居家疗护的服务。三是强调“四全照顾”(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照顾),所以是身、心、灵完整照顾;不只关心病人,也关心照顾家属;不只照顾病人到临终,也帮助家属度过悲伤;且结合医师、护理师、社工、志工、宗教师等相关人员共同照顾病人及家属。更重要的是,推行安宁疗护,有利于适应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要求,有利于彰显人道主义精神的理念,有利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卫事业的协调发展。

  因此,建议:

  一、出台规范性文件,推进我省安宁疗护事业发展。落实国家卫计委三个文件的要求,由省医疗卫生主管部门牵头,在全省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安宁疗护中心,并逐步配套照顾服务中心、教育示范中心、资讯谘询中心、安养中心或护理之家、日间照顾中心、慢性病房等,形成完整的安宁疗护模式。建立全省安宁疗护转介网络,畅通医院和安宁疗护中心之间沟通的渠道,调控各医院和社区安宁疗护服务资源。推进居家和社区安宁疗护服务。推进各大医院安宁疗护病房建设,鉴于我省大医院多数没有安宁疗护病房的现状,建议根据国家卫计委文件精神,在各大医院推进安宁疗护病房建设,为安宁疗护实践的推进夯实基础设施。

  二、加大安宁疗护资金投入。政府在医疗卫生事业经费中要增加对“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的财政资金预算和分配。地方政府对卫生资源的分配应坚持合理、公正的原则,在尊重人的生命、人格和尊严的基础上,对生命个体的生命价值和生命质量进行判断,并据此决定卫生资源的投向。应增加民政部门的居家养老资金和卫计委的社区公共卫生资金分配,并用于安宁疗护服务项目。

  三、加强对安宁疗护从业人员的培训。主要是针对社区医护人员在社区居民家中的安宁疗护,需要进行医学、护理、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可借鉴上海、广州等地的做法,上海在2013年就率先在9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临终关怀科,有1000多张病床,还着手制定了上海市舒缓疗护(安宁疗护)服务2013-2020年规划。各医院针对医护人员开展安宁疗护相关知识培训。

  四、将安宁疗护纳入医保体系。改革现有医疗保险制度,将安宁疗护纳入我省医疗保险的范围。在医保政策中应限制无效治疗,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支出,扩大安宁疗护的服务对象。

  五、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安宁疗护服务。全省各地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推广安宁疗护服务项目。开展生命观和死亡观教育。因传统文化中对于死亡的忌讳,相比较于发达国家,我国死亡教育存在缺失,对于临近死亡及后事安排难以启齿。要调动医院、学校、家庭的力量参与,借鉴台湾的做法,将死亡教育作为医学生的必修课,目的是让未来的医生能够更从容面对生死,同时,要学会如何和病人沟通;同时将死亡教育纳入生命教育范畴,探索进入中小学教育内容;积极引导基金资助、企业参与、个人捐助推动安宁疗护服务的普及,最大限度地争取社会对安宁疗护服务的支持力度。

作者:刘志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