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规范快递包装促进循环再利用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志红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网购的出现改变了人们购物方式,也带来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2017年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3.9亿件,同比增长29.8%。然而,网购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快递包装垃圾污染问题。2016年中国快递业的包装集中在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从消耗量来看,快递运单和快递电子运单总使用量312.8亿个,编织袋总使用量约32亿条,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包装箱总使用量约86亿个,胶带使用总量约为3.3亿卷。

  快递包装尽管近两年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基本完成快递封装用品“国标”修订起草,新增了《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第1部分:普通胶带》和《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第2部分:生物降解胶带》两项行业标准,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缺少规范,快递包装没有实现循环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的污染破坏。这些快递包装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而快递包装中的外包装塑料袋、编织袋、胶带等成分,其回收率几乎为零,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都会对环境产生危害,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可达到2000-3000万吨。2016年中国光扔掉的快递纸箱可以铺满40万个足球场,使用的封箱胶带可以绕地球425圈,产生的快递垃圾超过400万吨。

  二是过度包装依然存在。零散客户的快递包装中仍然存在过度包装和浪费的问题;部分电商平台在使用包装箱时“大材小用”现象仍然很普遍。

  三是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的环保成本压力过大。一份调研显示,快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超过95%的受访者都表示,环保包装在成本方面的压力在目前来讲是难以承受和消化的。

  四是绿色监管有待加强。虽然国家加大了环保督察和打击力度,但是劣质包装以及有害原材料的生产和供应仍然很严重,是众多的快递包装垃圾增加了更多污染。

  如何有效减少快递垃圾和提高快递垃圾的利用率,需要引起重视。

  因此,建议:

  一、加快我省快递行业立法进度,实现快递包装监管和回收利用法治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并指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日前,国家邮政局、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是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目标——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采用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建成专门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该《意见》还需要具有强制执行力的规范性文件推动,我省应尽快制定、实施《快递暂行条例》,在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适应现实的需求,加大对快递包装绿色化工作的监管,促进其向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向发展,推动快递包装的治理和监管早日踏上法治化轨道。

  二、制定标准规范,鼓励推广使用。我省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绿色包装”标准规范,鼓励我省的科研机构、民间研发团队进行研发快递盒之类的标准包装,在技术上解决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和循环利用问题,并推进其产业化。政府出台奖励政策,鼓励物流企业推广使用快递包装新技术。

  三、完善回收体系建设。增加环保基础设施的投资,设置政府产业扶植资金,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鼓励快递企业自主回收,推动快递包装生产集约化。尝试建设快递包装公共回收平台,实现回收信息平台共享和分类集中,以便于再循环的进一步利用或者处理。

  四、提升社会环保意识,引导全社会重视践行环保理念。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树立快递包装低碳化理念。加强公益宣传,倡议大学生、年轻人能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要加强对包装操作的相关培训。

作者:刘志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