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湖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出台相关指导意见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细玲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6: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据统计,2015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2016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数量已达1.5亿,占人口比重10.8%。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湖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1201.1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17.61%,高出全国0.9个百分点。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日益加重,对于居住在既有无电梯住宅的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随着部分城市开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的试点,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从无到有,从梦想走进现实,广大市民对加装电梯的关注度已不断提高,成为百姓们关心、关注的焦点之一。

  一、现有“老房”的尴尬

  全省各地市众多小区皆为80-90年代所建的多层住宅,按70年使用寿命计,绝大多数尚有30年使用寿命。但居者即便在购房当年为30岁左右,现在也多进入60岁的老龄阶段。当年爬楼不费力,如今望楼多空叹……

  另外各地市还有各类残疾人。对这些残障人士以及老年生活不便者而言,因老房无电梯,不仅限制了其日常活动范围,更对突发病症时的救治造成极大的麻烦。许多地区曾有报道,救护车只到楼下不上楼,病患需自己或家人解决下楼问题,这显然是个极大的困扰。

  还有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对二胎家庭而言,在暂时不能改善住房的前提下,加装电梯也是很迫切的需要。

  如果解决了既有住宅电梯的改造问题,对“老弱病残孕”而言,无疑是极大的福音。

  二、加装电梯面对的困难与问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实际操作的推进过程中遭遇了很多问题及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住户意见不统一,立项推进难。既有建筑增设装电梯如有一户不同意,致使老旧小区增设电梯项目难以施行。在加装项目过程中,居民之间的意见不统一,居民协调成了增设电梯工程推进的一大难点。

  二是建设资金筹措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费用一般是新建费用的一倍以上,因涉及到基础建设、井道制作安装、典礼增容、管线改迁等,全由住户自筹压力大,财政补贴政府财力有限,且不同楼层的住户如何确定出资比例。

  三是加装电梯报批手续繁琐,报批周期长,从设计、报批、施工、竣工验收阶段,需与发改、国土、规划、住建、消防、质监等多个部门协调、审批。

  四是电梯运营的安全保障、运行管理费用是不容小觑的问题,电梯属于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建成投入使用后的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大修更新费用对于用户来说每年是不小的一笔费用,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五是加装电梯的产权如何处理,所有权和使用权如何界定,对于未出资的住户是否有使用权等。

  三、国内多地已开始相关制度的制定及尝试

  面对以上问题,2015年10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建办房〔2015〕52号)中进行了规定。同时国内一些省份相继出台了指导意见,如2016年5月浙江《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8河北《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一些城市出台了有关制度,如2009年厦门《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2012年广州《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2015年2月佛山《佛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1月南京《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等,此外,还有上海、温州、济南、重庆……等诸多城市启动了相关制度建设,并开展了实际工作,取得了诸多的经验和成果。

  我省还处于起步阶段,到目前长沙已有少数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如长沙的银园公寓的小数住宅楼,株洲和湘潭还无先例。

  四、面对加装电梯常见的问题及各地经验出台相关制度

  为了加快推进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充分借鉴其他省份的实际经验,面对加装电梯常见的问题结合我省实际,建议我省尽快出台《关于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等完善相关制度配套,建立激励考核、监督问责机制等多措并举,整章建制,为加快推进我省电梯增设工作覆盖实施提供相关立法的依据,指导地方推进加装电梯方面的立法工作,全面规范我省各地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建议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面对的困难和问题,在指导意见中提出应对措施,如:

  1、楼道居民意见不统一

  应对:楼道内如有2/3的居住户同意并有签字的,即可向有关部门申报安装。安装费用由政府与使用住户按合理比例共同分摊的原则落实,尽可能争取对口的城市居民环境改造资金。

  2、建设资金筹措难

  应对:可提出多渠道筹资,如是否可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个人住房公积金等,参照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政策开展财政补贴政策的研究等。

  3、审批牵扯部门多

  应对:增设电梯涉及多个部门,包括住建、规划、质监、消防部门等,逐一审批繁琐复杂,如何优化行政审批,简化办事流程,实施并联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4、电梯维护困难

  应对:要求房屋管理部门及各小区物业,定岗定责,定期维护;并制定电梯定期维护费用标准,专款专用。

  5、如何保证安全性?

  应对:要求符合资质机构的建筑、结构方面专家现场踏勘,制定改造方案。电梯制造企业与施工安装企业必须符合资质,确保电梯的安全可靠。

  6、产权如何处理?

  应对:加装电梯的产权归该楼道全体业主所有,明确使用权分离。一般而言,只有出资者及缴纳定期维护费用者,方有使用权。

  同时,建议省级层面制定出台《住宅设计标准》,对于新建的多层住宅必须安装电梯作为强制性条文,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情况。

  虽说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牵扯的方方面面颇多,甚至会有很棘手的地方,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也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百姓生活的集中体现,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建议省政府融合“城市双修”理念,结合幸福社区提升计划、老旧小区微改造,加快推进电梯增设工作覆盖实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和我省城市发展新亮点。

作者:王细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