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岳临高速公路湘潭西出入口增设ETC专用通道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细玲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8: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称为不停车收费系统或全自动收费系统。该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国内已逐步推广并广泛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自动收费。该系统特别适于在高速公路或交通繁忙的桥隧环境下采用。

  这种收费系统的优势:实施不停车收费,每车耗时2-5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更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10倍,可大大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该系统对于减少收费口处的交通拥挤,加快车辆通行速度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公路收费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费管理的成本,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营运效益;也能缓解由于交通堵塞引起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大大降低收费口的噪声水平和废气排放;同时可以缩小收费站的规模,节约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网络已较完善,大大改善出行交通条件,缩短了通行时间。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物质流通需求增加,高速公路交通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我省部分高速公路及出入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状况,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城市主要出口方向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致使高速公路服务功能降低。

  岳临高速公路湘潭西出入口紧邻湘潭市河西地区,人口密集,是湘潭市的西大门,是我市通往湘乡、娄底、邵阳、怀化等地必经之地,人流、车流、物流量大;加上西出入口收费站位置不太合理,紧邻320国道,从320国道至收费站的距离约120米且收费车道少,广场小;目前岳临高速全线出入口只有此处未设置ETC专用通道。故此处平时交通拥堵问题就较严重,节假日更是严重,严重的时候从高处入口堵到了西二环路口,从河西老城区到西出入口上高速花费的时间需1小时以上,大大降低了出行“安全、快速、高效、舒适”的宗旨。

  为了改善岳临高速公路湘潭西出入口的交通出行能力,在暂时无法通过增建收费车道,延长收费广场,增加通行容量的情况下,建议改建增设ETC专用收费通道收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作者:王细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