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高层次技能人员培养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杨芳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8: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国家在“十三五”计划中明确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从国家到各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在技能攻关、技能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和技能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各级领导和技能人员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一线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二).专利和特色操作法方面理论成果少;

  (三).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针对性及特色还有待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带动作用还有待提升。

  以上几个问题,在技能人员加强自身学习和努力外,也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能在以下几方面给予基层职工更多的帮助:

  (一).创新、专利及理论成果的提炼都是有一定规律和思路的,并且需要相应的理论基础和经验积累的,因此希望政府和企业一起给员工更多的相关培训的机会,(在普及型培训中,政府还是做了大量工作,如湘潭市的“金蓝领工程”,但针对高端人才的培训不多,可以考虑分层次开展培训活动)。在针对高端人才培训中,可以选派优秀人才去高校甚至国外进修,组织观摩世界技能大赛,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开拓视野;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全民创新,希望能多提供关于新工艺、新型刀具、新设备的学习机会,可以邀请相关培训机构给大家讲授最新的工艺技术知识、创新理念和方法,和组织参观现代化的企业,让先进的理念及技术能更广泛的得到应用。而在普及型培训中,可以依托本地的高技术技能人才,以及相关职业院校来进行。

  (二).加强行业间的交流,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强项,在交流过程中,大家能取长补短,学习到许多新知识,政府相关部门可以积极组织推动此项活动的开展。

  (三).希望能给技能高手们更大的平台,让大师们的技艺能普惠到更多的人群。(如株洲市天元区政府组织了一个“工匠讲师团”,讲师全是由全国劳模组成,,整个过程由社会专业培训机构操作,政府买单,先期已在中车做了一期,效果不错,得到了企业和政府的认可。是由政府支持,商业运作,专业辅导相结合的一个运营模式,由于讲师都是来自一线,内容非常接地气和生产实际的,大家的接受度很高。)

  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不仅是表彰和奖励,更重要的是服务好劳动者在创造价值的过程,解决劳动者价值创造过程中的障碍使之成功。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凝魂聚魄,集工匠群体的能力优势,服务湖南工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为铸中国梦建设美丽湖南,奉献出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作者:杨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