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呼南高铁邵永段2018年开工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赵为济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49: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呼和浩特经邵阳至南宁高铁已进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邵阳至永州段新建铁路97公里,预计投资130亿元。2016年7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已来邵进行了现场勘察,并按照350公里/小时的速度标准完成了项目预可研。为进一步联通南北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请求省政府协调中铁总公司将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按350公里/小时标准并于2018年开工建设。主要理由:

  一是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目前,“武汉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等国家级城市群迅速崛起,要通往“北部湾经济圈”乃至东盟的快速铁路通道是由武广线至衡阳经湘桂线至南宁往西,但武广高铁运输能力已接近饱和,如能尽快建成呼南高铁邵永段,则可形成沪昆高铁经娄邵铁路,再经邵永高铁、湘桂高铁至南宁的另一快速铁路通道,既能有效缓解武广高铁的紧张局面,又能大幅提升中西部铁路网的通达能力,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桥梁和枢纽作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是有利于发挥呼南高铁大通道的整体效能。呼南高铁呼和浩特至襄阳段大部分已开工,少部分路段已建成,湖北境内襄阳以南段已开展前期工作,永州至南宁段已通车,仅湖南境内常德至娄底段、邵阳至永州段尚未开展前期工作。如能尽快将湖南境内路段建成,则可充分发挥呼南大通道的整体效能。

  三是湘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呼南高铁是“八纵”高铁主干道之第五纵,在湖南境内经过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5市,地处湘中腹地,城镇稠密,人口占全省总量的40%以上,经济较为发达,应按350公里/小时速度标准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区域内生产要素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四是实现我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的需要。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建设呼南高铁邵永段是邵阳打造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的现实需要。

作者:赵为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