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邵东军民合用机场的改建并在“十三五”期内启动前期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玉凡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2: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抢抓历史机遇,更好地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湘西地区开发的战略部署,推动湘西南地区经济后发崛起,建议省政府支持将邵东军用机场改建成军民合用机场,并在“十三五”期内启动前期工作,在“十四五”初期开工建设。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有利于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长期以来,我市交通基础薄弱,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打造立体交通作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并提出建设“一东一西”两个机场的战略部署。邵东作为我市东大门,紧邻市中心,与邵阳、新邵、双峰、衡阳、祁东等县接壤,历来经济活跃,市场繁荣,经济总量在全省靠前,素有“商贸之城”、“百工之乡”之美誉。现有邵东军用机场位于魏家桥镇,距区域中心城市邵阳市区15公里。军民合用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立体交通网络,有利于实施我市东部城镇群发展规划,推进东部城市产业集群和人口聚集,增强东部核心区和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是提升国家资源和整体力量、实现防务能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途径。尽早开工建设邵东军民合用机场,实行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持。

  三是建设比较优势明显。邵东机场现有基础条件优越,邵东机场现有2800米长的跑道,可供除航天飞机以外的任何大型飞机起降,机场无须重新选址、勘测,设施齐全配套,如改建为军民合用,只需新建候机厅,航站楼、办公楼、停机坪、货运站等。建设邵东机场改建为军民合用机场,只需要2-3亿元,投资成本不大,且我市东部地区的人口达到550多万,邵东军民合用机场客源相对充足。乘坐飞机的对象主要是公务人员和经商、企业人员,市区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公务人员又相对集中,而邵东县则经济活跃,经商办企业者更希望方便快捷,经济承受能力较强,选择乘座飞机的人群较大。

  四是实现我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的需要。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建设邵东军民合用机场是邵阳打造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我市空陆联动立体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

作者:周玉凡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