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城步至龙胜高速尽快立项并开工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杨博理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3: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是湖南省《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2011~2020年)的地方高速公路网重点项目建设之一,起于邵阳市城步县,止于广西省龙胜,全线长121公里,其中我市境内约76公里,是连接湘西南与广西桂林地区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该项目的建设可为我省增加一条出省通道,加大湘、桂边境地区的商贸往来,提高省际通行能力,解决我市城步少数民族地区没有高速公路的问题。

  1、加快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直接体现。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都强调了要加强民族地区交通建设。而我市的城步县地处湘桂交界,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周边通道、龙胜也是民族聚居区。加快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可打通城步乃至我省南出广西的“大通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加强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及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2、加快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是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的需要。我市城步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旅游大都市桂林的后花园。城步县作为第一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有南山、两江峡谷、白云湖、金童山4块“国”字号旅游名片。加快建设城步至龙胜高速可以使我市城步南山、武冈云山、新宁崀山与桂林等景区连成一线,为湘西南旅游发展增添动力。

  3、加快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是促进边界地区经济繁荣发展的需要。历来湘桂边境地区贸易活跃,南山是我市城步县边界重镇,附近的广西龙胜、资源等县均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加快建设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对加大湘桂边境地区的商贸往来,提高省级运输能力,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少数民族居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4、加快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建设是完善路网布局的需要。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大战略”发挥高速公路支撑引领作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打通地方高速公路省际通道,支持纳入各省规划、能够形成省际对接通道、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家高速公路网起到平行分流和衔接转换作用的地方高速公路建设”。城龙胜高速可将泉南、银北、厦蓉、衡昆等高速公路以及G209、G322等国道干线和区域内众多省道串接起来,使湖南、广西两省边际公路网络更加趋向合理,进一步提高国道主干线与地方公路的互联互通。同时该公路可作为国道主干线网间联络线和包茂高速公路的辅助线,增强国家干线高速公路的运行安全。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省交通厅、省发改委推进城步至龙胜高速前期工作,并尽快开工建设。

作者:杨博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