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治学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5: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我省遭受了历史罕见洪涝灾害,这次洪涝灾害发生面积广,损害程度大,尤其是农村灾区财产损失惨重,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财产损失尤为突出,灾后补救重建工作困难重重。这次洪涝灾害充分暴露了目前我省农业保险存在一些问题,如:农业经营主体购买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不高,保险覆盖范围较窄,保险力度不够,财政补贴乏力等问题,直接导致农业保险不能起到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针对目前我市农业保险现状,本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提高农业保险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尤其要面向养殖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宣传,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同时鼓励各类农业保险公司,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农业保险知识宣讲,增强农村群众农业保险意识,提高其投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我国的农业保险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农业保险是在各级政府政策性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开展的。建议要大范围、全覆盖的进行工作推进,做到应保尽保,让所有的农民都能享受到政策性农业保险带来的好处。

  三是各区、县政府要合理确定农民承担的农业保险保费。建议除中央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各地要充分考虑财力实际情况,加大对农业保险投保人的保费补贴,降低或者取消农民承担的保费,以减轻农民的承受负担,刺激和增强其对农业保险的有效需求。

  四是要因地制宜确定农业保险险种。建议根据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开设有特色险种,这样既可维护当地农民的种植习惯,又可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把农业生产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五是要建立农业保险工作考核管理机制。各区、县政府要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应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范围和工作任务,并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作者:张治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