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艳娥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5: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经市州推荐、省评审、国家审定,宁乡县、汉寿县、大祥区、祁东县、沅陵县等5个县(区)入围国家试点示范工程。2017年10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等七部委《关于印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农经[2017]1451号)精神,湖南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评审方案》,并牵头组织对12个市州上报的12个示范园项目进行了评审,确定了涟源市、西洞庭管理区、大祥区、宁乡市、桃江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5个项目作为申报项目,已获国家七部委批准。据了解,省农业厅2016年、2017年安排农村产业专项资金分别为1.5亿元和1.8亿元,而进入国家七部委计划“笼子”的县(市、区)均未获得任何资金。为了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请求省级各部门加大对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区)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支持力度。主要理由:

  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需要。大祥区作为邵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邵阳市作为湖南省人口第一大市、农业第二大市的推广窗口和名片。通过示范园建设,加快转变大祥区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粮经技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大祥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而发挥窗口效应,带动整个邵阳市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市农村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潮。

  二是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切实需要。目前,大祥区农业发展水平整体不高,仍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大祥区抓住示范园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农产品加工物流业和农业服务业,以园区为农业转型的重要平台,推进区域农业向产业融合、全链条增值、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方向转型,特别是要提高全产业链的科技含量并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商业模式。通过技术研发、引进、推广等方式,推动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三是实现脱贫致富、促进精准扶贫,落实《扶贫攻坚规划》的切实需要。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标志着邵阳市整体纳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范围,在政策、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邵阳市大祥区将通过示范园建设,抓住机遇,加快区域发展步伐,落实扶贫攻坚的要求,争取在武陵山片区做出样板,做成标杆,率先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目标。

作者:黄艳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