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呼南高铁邵永段开工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杨金砖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7: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在过去的五年里,高速铁路与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许达哲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快速交通上辉煌成就进行了十分精准而又简要的总结:高速铁路达到1397公里,高速公路达到6419公里;沪昆高铁、石长铁路复线及二广高速湖南段、平汝高速、杭瑞高速湖南段等项目建成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常益长、黔张常、张吉怀、怀邵衡、蒙华铁路湖南段等铁路,以及长益(扩容)等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湖南交通的变化翻天覆地,百姓无不为这一变化而喜然于心。

  但是,湖南目前14个市州中,目前只有永州没有真正的通高铁。在调研中永州百姓对此呼声甚高。强烈要求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尽量加快呼南高铁邵永段的开工建设。

  交通系关经济的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工业革命,技术革命,还是科技革命、信息时代,无不源于对速度的追求,无不源于对交通的极大改善。经济学上有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率。未来经济的发展,离开高铁的引领。

  1)邵永人民的迫切需要。永州和邵阳是湖南的两个人口大市,为湖南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每年的学生上学,劳务外输,多达数百万人次,没有南下粤桂的高铁,出行十分不便。永州系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人文底蕴丰厚、自然山水优美,与邵阳崀山的国家自然遗产公园恰好形成一个非常精美的旅游线路,可开掘的旅游资源相当繁富,没有高铁相连,永州与邵阳的优厚旅游资源无法得以利用。

  2)湖南发展的迫切需要。永州是湖南的永州,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决不能撇下永州。永州位于湘江上游,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永州产业的定位与发展思路,为确保“湘江”水资源的不遭破坏,为确保湘江中下游城市的饮用水安全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的持续推进,永州的发展则必须朝着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的农产品加工、美丽山村建设、全域旅游、商贸物流产业的方向发展,而制约这些产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就是快速交通。

  3)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在2016年7月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已将呼南高铁列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邵永客专为呼南高铁南端,中铁四院已进行了预可研究。这条线的修建,不仅为湖南众多市州南下粤桂开辟一条更为便捷的新通道,更是为开发南岭民族走廊,实现民族振兴,对接东盟,让海上丝绸之路向内地延伸的一个接口。

  4)构建高铁线路系统无缝对接的需要。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修建成功后,可直接将沪昆高铁与湘桂高铁进行无缝对接,并以此形成整个高铁网络的贯通,发挥高铁运行潜能的关键所在。

  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的修建,可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系关沿线上千万人们福祉的一项大工程。省政府曾将其写进了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但是一年过去了,未有任何进展。

  于此,为推动这一项目的尽快开工建设,再次向省政府恳请:将呼南铁邵永段列入到2018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尽快开工建设!别再让苦苦期盼的沿线百姓,再一年年地苦等下去!别再让已经边缘化的永州在新时代、新征途的发展途中因交通瓶颈而再一次被边缘。

作者:杨金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