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尽快开工建设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的建议

来源: 作者:蒋谟金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8: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案由

  长益常高速公路是湖南较早的高速公路,是常德、张家界、吉首、湘西北等地通往长沙的重要通道,也是长沙、益阳、常德等城市连接武汉、宜昌等长江经济带城市的重要纽带,更是我市到省会长沙的唯一快速通道。目前,长益常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超过16年,目前平均交通量达到3.5万辆/日左右,高峰期达到4.5万辆/日以上,交通十分拥堵,重大节假日常德至长沙平均要走5—6个小时。2017年春节长假期间,长益常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日平均交通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长8.41%。因此,加快推进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建设,对缓解现有交通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案据

  1.加快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建设有利于提升区域交通运输能力。根据国家发改委发改办基础〔2014〕3237号文件精神,当既有国家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超过10年,路段现状平均交通量达到设计交通量60%左右,即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现状交通量超过24000辆/日(以小客车计)时,可考虑实施扩容改造。交通运输部交办规划函〔2014〕316号文件将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纳入了2014—2016年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沿原线路加宽扩容,这样可减少土地占用,但是长益常高速是常德至长沙的唯一快速通道,一旦该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仍然极易造成交通中断;一种是新建扩容,即基本上沿原有线路方向进行扩容建设。对此,2016年5月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G5513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等10条高速公路项目,其中G5513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拟采用六车道新建扩容方案,项目规划全长约90公里。

  2.加快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常德是湖南的北大门,是湖南“3+5”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湖南的次中心城市,经济总量长期位居全省前三位,2017年GDP总量达到3300亿元,约占全省的10%。但是,随着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和京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常德的区位条件逐渐偏移了湖南“一点一线”的发展主轴,与长株潭、岳阳、郴州等其他市州相比,常德经济和交通发展势头也不强劲,甚至还落下了一段距离。2017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把常德打造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交通先行是前提,是基础,是重要保障,不仅如此交通本身也是产业。而目前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的现状已严重影响了常德经济发展,如果此问题不解决,常德被边缘化的程度会更加严重。此外,近年来,益阳、常德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益常工业走廊的战略构想,长沙也正在大力开发大河西,益阳的崛起加上长沙、常德两大城市在湖南的地位,仅靠长益常一条高速公路是绝对不够的。目前,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复线已经动工建设。同时,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益阳至常德段也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相关设计咨询单位进行了现场实地踏勘。因此,启动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建设有需求、有基础、有条件。

  3.加快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建设有利于完善区域战备公路网络。常德素以“荆楚要地、川黔咽喉、云贵门户”著称,自古为军事重地、贸易要区、交通枢纽,也是建国后国防动员资源保障、支援广西边防、东南沿海统一作战与跨区作战的重要战备区。启动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建设,不仅对完善路网布局、改善交通条件、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国家东兵西进、北兵南下战略转移和提高战备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湘西北区域战备公路网中的重要保障线。

  三、方案

  建议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就《关于尽快开工建设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的议案》作出决议。《决议》(草案)内容建议如下:

  1.由省人民政府组织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部门,协调交通运输部将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高速公路网规划。

  2.按照2016年5月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明确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采用新建扩容方案。主要理由是:高速公路的建设工期一般需要3至4年,如果在原线路加宽扩容,势必影响车辆通行,加之目前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的年均交通量增长幅度在8%以上,3至4年之后交通量将达到4.5万辆/日以上,即使实施了拓宽扩容工程,也无法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此外,新建扩容方案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络,解决我市东部地区人民群众高速公路出行问题。

  3.协调督促省交通运输厅及相关部门,加快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复线前期工作,确保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尽早让常德人民群众受益。

作者:蒋谟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