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成立黄石水库生态功能保护管理区的建议

来源: 作者:魏岳林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9: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黄石水库位于常德市桃源县西北部沅水一级支流白洋河上游,水库总库容6亿立方米,是国家大二型水利工程,枢纽工程位于桃源县黄石镇,水库工程于1958年9月动工修建,1960年基本建成蓄水,水库库区地跨常德市桃源县和张家界市慈利县,水库集雨面积552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时水面面积39平方公里,约2/3的范围在慈利县境内,目前水库周边居住着桃源县、慈利县4个乡镇24个村(桃源6个、慈利18个)、15289人(桃源3535人、慈利11754人)。

  黄石水库自建库以来一直是库区周边和下游群众的饮用水源,同时也是黄石灌区37.5万亩农田灌溉的主水源,由于水质优良,从2003年起,被省政府确定为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目前是常德市城区的备用水源地。为了加强水库水环境保护,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桃源县委、县政府从2013年开始了水库的综合整治,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黄石水库库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在黄石水库现场办公,具体开展整治工作。

  经过宣传发动,细致工作,桃源县拦网、网箱在2014年底基本自行拆除,实现了零强拆的目标,桃源县对于自行拆除的拦网、网箱养殖户发放了奖励资金;桃源县在进行本县境内的渔业养殖污染治理的同时,加强了慈利县的联系,经过多次沟通,统一了认识,两县在2015年11月签订了《黄石水库水环境保护治理协议》,由桃源县对慈利县拦网、网箱取缔提供取缔经费,两县共同对黄石水库进行保护,慈利县的取缔工作在2016年底基本完成,整个桃源、慈利拦网、网箱取缔工作共支出费用近3000万元。

  黄石水库拦网、网箱取缔后,桃源县加强了水库管理,水库水质逐步提升,但由于黄石水库的特殊性,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法律体系不完善。黄石水库水源保护涉及到各个方面,常德市人大颁布了《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从2017年5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的颁布对常德全市范围内的水源地保护起到了规范作用,但由于黄石水库库区地跨常德和张家界市,致使法律条例不能适用全库区,具体实施时困难重重,缺乏一部比较系统的、涵盖全面的法律法规对库区的水资源保护进行规范。

  2.行政执法不顺畅。由于黄石水库地跨两市两县,常德市人民政府对黄石水库水面有日常管理和经营权,但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在慈利境内的涉水、涉污等执法工作须通过张家界市及慈利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有些问题还需省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发生的涉水、涉污等方面的违法事情不能及时处理,执法监管难、处罚难,没有建立统一管理、统一执法的畅通机制。

  3.划界确权未完成。黄石水库修建于1958年,地跨桃源、慈利两县,由于历史原因,水库的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虽然有法律的规定,但没有颁发国土使用证,水土资源产权不清,在依法对水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和水资源保护工作上矛盾较多,影响了水利工程的运行和安全。

  4.库区项目投入不足。黄石水库拦网、网箱养殖污染治理,常德市、桃源县本级地方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解决了养殖污染,但水源保护涉及到多方面,需要对各类污染进行治理和基础设施改造,目前的的投入不足,满足不了保护的需要。

  5.生态补偿未建立。黄石水库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贫困人口较多,进行生态保护对当地群众的行为进行限制,需要进行政策性的扶植,但目前生态补偿机制未建立,影响水资源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针对黄石水库水源地生态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做好黄石水库生态保护工作,确保城市用水安全,借鉴山东峡山水库保护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建议将黄石水库集雨面积范围的村组、乡镇纳入黄石水库,成立具有行政职能的生态功能保护管理区,做到统一管理,统一保护,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1.完善法律体系。借鉴浏阳市株树桥水库水源保护单独立法的成功经验,建议省人大对黄石水库水源保护单独立法,颁布实施有关黄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法律法规,明确整个保护区的划定范围、保护目标、保护措施、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促进黄石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

  2.完善执法机制。为有效解决黄石水库库区水资源保护执法不顺畅的问题,要加强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建议对黄石水库库区涉及水资源保护工作方面执法权力能够省里进行授权,确保黄石水库库区水资源保护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执法,切实保护好库区生态环境。

  3.加快划界确权。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2014〕76号)文件精神,要求在2020年完成水利工程的划界确权工作,但此项工作任务大,涉及各部门支持配合,需搞好工作的联系协调,要加快进程,早日完成,早日规范,便于进行工程管理。

  4.加大项目支持。为巩固黄石水库库区整治工作成果,促进库区生态保护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建议加大项目投入,对库区污染源进行全面治理,用项目投入改善库区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治污防污及监测系统,为有效保护库区生态环境提供保障。

  5.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按照国办法〔2016〕31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各类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要全覆盖,要加快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进程,加大对库区扶植力度,改善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库区生态保护顺利进行。

作者:魏岳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