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在全省农村推行“一村一辅警”的建议

来源: 作者:许光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9: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邵阳市是全省典型的农业大市,12个县市区有8个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和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全市农村经济欠发达,社情民情复杂,民间矛盾纠纷频发,治安形势严峻。2016年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整体部署,出台《关于印发<邵阳市加强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工作五条措施>的通知》,提出“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构架,在全市农村强力推行“一村一辅警”,积极构建农村治安防控网,着力破解农村警力少、防控基础薄弱的瓶颈性难题。

  截至2017年5月,全市3299个村建立辅警工作站,每个村配备一名辅警,辅警年人均经费按4万元、工作站建设经费按每个5000元标准落实。全市农村辅警工作站实行“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三个统一”模式;对驻村辅警采取“市区统一招聘;县市自主公开招聘;吸纳部分符合条件的村干部担任”的“三级招聘”制度;开展“市局骨干培训、县局岗前培训、派出所实战训练和辅警夜校培训”的“三级培训”,实行“市局考核县局、县局考核派出所、派出所考核驻村辅警和管区民警”的“三级考核”。驻村辅警扎根农村,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情报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治安防范组织员、便民利民服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交通安全协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的“辅警八员”职能作用,为强化农村治安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警务工作前移、缓解警力不足、信息触角延伸、服务距离贴近、专群工作深入”的效果,朝实现农村“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的“五好”工作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为邵阳市群众满意度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以来,邵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一村一辅警”管理实战中心,大力推行警民互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维稳防控职能,通过整合警力资源,开展乡村联动提高了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驻村辅警通过建立村级治安微信群、治安防控宣传窗等方式,及时发布警情通报、预警提示、安全防范知识,积极开展治安巡逻,解答村民疑问、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见警率,提升了农村地区治安防范能力。全市广大农村呈现刑事、治安案件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的“两降两升”良好治安态势。2017年,全市驻村辅警共采集警务信息74万余条,为群众办实事650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31233起,协破刑事案件1568起,协查行政案件5658起,化解民转刑案件1213起,协助交通疏导25828次,排查各类治安、消防安全隐患29154起。2017年4月全市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驻村辅警发挥重要的“稳定器”作用,确保选举过程平稳有序。全市农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9%,连续保持下降态势。在2017年6月下旬邵阳特大抗洪抢险中,全市“一村一辅警”坚守抢险第一线,开展警情宣传,救助受灾群众,转移群众财产,积极疏导交通。全市共出动驻村辅警9800余人次,排除险情1200余起,转移群众49600人次,安置群众9500余人,救助群众4000余人,疏导交通6100余次,转移化学物资价值115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680余万元。

  邵阳“一村一辅警”已成为农村治安防控网的中坚力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2017年7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豪考察邵阳县“一村一辅警”工作,对邵阳开展“一村一辅警”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加快推广这一创新之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少峰充分肯定了邵阳做法,指示“要学习借鉴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的经验做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公安部、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现代世界警察》、湖南日报等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和推广,称赞为“3000多名驻村辅警成为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驻村辅警筑起农村安全线”。到目前为止,广东、山东、河南、黑龙江、湖南益阳、怀化、永州、湘潭等26个省内外兄弟单位来邵考察交流“一村一辅警”工作。湖南省公安厅已将“稳妥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列为2018全省公安重点工作内容。

  为此,特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尽快在全省广大农村推行“一村一辅警”建设,构建全省农村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

  二、“一村一辅警”建设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持。农村经济相对薄弱,地区差异较大,保持辅警队伍长期稳定给地方财政特别是给国家级、省级贫困地区带来巨大压力。建议分级建立全省农村驻村辅警“省、市、县”三级财政保障体系,按比例承担,并逐年提高驻村辅警工资、福利、装备及辅警工作站保障标准。

  三、建立驻村辅警晋升通道,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表现优秀的驻村辅警给予相应表彰奖励,按一定比例择优录用为人民警察,给驻村辅警晋升空间,激发辅警队伍活力。

作者:许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