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解决专业渔民后续生产生活问题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国武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1: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积极推进生态强省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各地严格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抓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到位,取得显著的成效。但在治理过程中,存在一些转型发展的现状,例如岳阳临湘黄盖湖等湖区环保督查整改后,湖内禁止捕捞作业,专业渔民失去了生活来源,加之专业渔民没有土地耕作,也没有谋生技能,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急需有关部门切实加以解决。为此,特建议:

  一是要对湖区湿地保护区进行重点扶持。在保护湿地独特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议争取相关职能部门重视,合理利用湿地的水资源、生物资源和药用资源等,适度发展养殖、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转化而来的间接经济效益,将对当地群众,特别是专业渔民的脱贫致富,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要对专业渔民免费提供专业转型等帮扶。下大力气抓好渔民转业技能培训,特别要注重组织好创业和从事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内容和方式的针对性、实效性;鼓励企业吸纳一定数量和比例的渔民就业,并在税收返还和企业发展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对渔民自主创业的,给予享受民企和城镇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引导其从事水产品贸易、流通、休闲渔业以及其他非渔产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城镇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失海渔民就业;对离开渔区迁移就业的渔民,为他们提供好信息咨询、职业指导、岗位推介等方面服务。

  三是要对专业渔民发放过渡性安置补助,切实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并将专业渔民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部分符合条件的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从湿地保护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作为专业渔民医疗、养老补助专项基金,使其贫有所济、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作者:李国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