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国武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1: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取得了快速发展,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如何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良性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据了解,我省现有涉及电子商务的企业4万多户,其中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近2000多户。2017年,全省进港快件和包裹达到600多万件(主要来自韩国、日本),出港达到220多万件。但与浙江、山东、河南、天津等地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相比,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如何尽快破解存在的问题,促进我省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已迫在眉睫。为进一步做好我省跨境电商工作,特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紧扣我省2017—2021年跨境电商发展目标,定期研究解决跨境电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协调各方,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二是加大服务力度。要协调关、检、税、汇等部门,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出台专门的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扶持政策;省财政要设立发展本地企业的专项资金予以补助;税务部门要对本土跨境电商企业采取税收分成或按比例返还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其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对入驻电商产业园的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在水、电、气、房租等费用方面给予一定优惠。

  三是要大力培养和引进电商人才。整合全省各类培训资源,组织学习考察活动,借鉴一些外地先进经验。建立电商人才培训基地,面向俄罗斯、韩国、朝鲜、美国、日本等国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招引高层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来我省发展,优化工作、生活和成长环境,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李国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