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岳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晓英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2: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岳阳地处长江沿江综合运输通道与京广综合运输通道的黄金节点和湘、鄂、赣三省结合部,具备“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继续做大做强岳阳等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岳阳发展赋予了新定位,进一步提升了岳阳在国家区域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位次。

  中部地区六省中,国家仅确定了5个区域性中心城市。我市是全省除省会长沙外,13个市州中唯一的一个。目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的其他4个区域性中心城市——洛阳、芜湖、赣州、宜昌都是省域副中心城市,省级层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只有岳阳不是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与岳阳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相匹配,也与其他4个同类区域性中心城市在各自省内的战略位次不相对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明确发展定位。建议省委省政府明确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省级层面给予更多重视和支持。省域副中心城市通常是指在一省范围内,综合实力较周边城市强大,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可以被赋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重任的大城市。一般而言,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一定的人口规模,GDP总量要在2500亿元以上;二是距离省会城市不能太近,一般在150公里以上。这两个条件,岳阳完全符合。我省应积极对接国家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明确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作为支持岳阳继续做强做大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赋予岳阳更大话语权,以利于岳阳更好地担当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重任。

  二是强化战略支撑。建议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岳阳与长株潭“双核驱动”战略,充分整合岳阳通江达海的门户优势和省会长沙要素集聚的核心优势,推动岳阳“增长极”与长沙“发展核”相互联动、一体发展。事实证明,省域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往往不是一城独大,而普遍都是“双核驱动”,如浙江的杭州与宁波、广东的广州与深圳、江苏的南京与苏州、山东的济南与青岛等等。近些年,中部地区省份更有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在先。如江西实施昌(南昌)九(九江)一体化战略,支持九江加快发展;湖北实施“一主两副”战略,提出支持宜昌加快建设成为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岳阳市作为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区位交通优越、综合实力较强、发展腹地广袤,推动长岳“双核驱动”发展,将有利于我省加快形成区域集合效应,在激烈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竞争中赢得应有地位,实现更大作为。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建议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明确具体支持措施,赋予岳阳市更多的要素配置权。这方面中部其他省份行动比较快、力度也很大。比如河南省委省政府去年9月份出台了《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支持洛阳建设全国性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支持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江西省政府去年12月份制定了《关于支持赣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平台建设、壮大中心城区、打造区域性中心四个方面出台了21项政策措施;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2017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时,也明确指出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宜昌加快建设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

  四是实施项目倾斜。建议省里加大对岳阳的项目倾斜力度,推动更多战略性、基础性项目向岳阳布局,助力岳阳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议重点在两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平益、城陵矶高速,推动实施华容至监利高速公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华容至平江至江西铜鼓高速,进一步打通湘鄂、湘赣省际通道;尽快规划实施长沙—岳阳、浏阳—平江—汨罗—湘阴—益阳城际铁路、常德至岳阳至九江铁路,积极争取沪汉蓉沿江高速铁路途经湖南(岳阳),启动常德至岳阳至九江高铁研究,争取尽早纳入国家高铁网规划,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的沿江高铁和渝厦高铁连接,填补岳阳横向普铁和高铁空白;协调推进长江湖南段航道和湘江湘阴段航道疏浚治理,将维护水深分别提升到4.5米、2.6米以上,逐步对湖南省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千吨级码头进行整合,加快形成以岳阳港为枢纽,其它港为喂给港的湖南内河航运新格局。现代物流方面,支持岳阳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支持城陵矶新港区申报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岳阳加快航空港经济区建设,按照“南客北货”的定位,推动岳阳三荷机场与长沙黄花机场整体联动、错位发展,将岳阳航空港经济区建设成为货运枢纽,支持岳阳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

作者:刘晓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