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农村水渠修复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志文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6: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发展中,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水渠作为农田灌溉的主要设施,对于水利灌溉、农业发展,甚至是经济建设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农村水渠大多是改革开放前所修建,长期以来缺乏维护和修整,相当一部分水渠已经淤塞废弃,丧失了灌溉农田的功能,受此影响,农村众多农田缺乏灌溉条件,减产甚至绝收。基层虽有心解决该问题,但苦于水渠修复耗资巨大,无力负担。

  为此,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利益,加大对基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

  一是省里加大争取水利基础设施专项资金的力度,确保每年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基层,特别是环洞庭湖地区。

  二是对缺乏灌溉条件的农田,兴修水利设施,保障农田农业生产。

  三是对原有年久失修的水利沟渠,加大投入力度,进行清淤、疏浚,维护和修整。

  四是建立对基层农业和水利基础设施投入、补贴的长效机制。

作者:李志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