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抗日英烈任霁初陵墓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石虎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8: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岳阳县公田镇(原甘田乡)港口村是长沙会战的主站场,地处新墙河畔,交通便利,扼守筻口,杨林,公田,甘田的咽喉,地形险要,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曾展开了可歌可泣的抗日战争决定民族胜败的几场生死之战,留下了许多军民合作日寇的感人故事。

  任霁初出生于1869年9月,系岳阳县公田镇(原甘田乡)港口村人,从清朝拨贡,官职甘肃高等检查厅检察官,高等审判厅刑庭长,甘肃天水,文县知县,因年事已高,决定从甘肃辞官回家,在任职期间视民如子,爱护百姓,为官一任,深得百姓爱戴,目睹国家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内忧外患,忧心忡忡。1941年中国军队驻扎在港口村,为了支援中国军队杀敌,任霁初利用其社会影响力,临危不退,并且号召当地子弟,帮助我军队给茶送水、挖战壕、修工事,担任向导运输,日寇几次进攻失败,十三联队长冈部通、第一大队长马敏机、第四中队长滨田义德均在港口村被击毙。7月20日,强敌压境,日本敌骑侵入港口后,任霁初在曲山岭战场上惨遭日本杀害,群众将遗体找到并安葬在染铺岭。《抗日战争湖南战场史料第二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档案馆编),他的爱国情怀,英雄壮举受到国民党中央政府1946年7月7日首个纪念抗战胜利日表彰。授予“特殊忠勇,抗日英烈”称号,《七七抗战史迹专册》(国民政府国防部新闻局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条河流的抗战》,方志出版社出版《中国共产党岳阳县历史》,《新墙河抗战纪念馆》载入了其事迹。

  2014年12月19日,湖南抗日战争纪念网《军民合作打日寇》,2015年3月10日,腾讯网《被遗忘的30余位抗日英烈》。2015年1月5日岳阳网《强敌压境甘田任霁初临危不退新墙河畔击日寇》,2015年4月28日岳阳日报《金戈铁马隐隐来》,2015年8月30日潇湘晨报《湖南抗战“民间忠勇”任霁初之死》进行了报道,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各级人民政府对任霁初给予以褒扬,在中国抗战史、湖南抗战史留下了不朽的爱国情怀和功绩。

  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民政部令第47号《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批准抗日英雄任霁初陵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作者:王石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