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解决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突出问题的建议

来源: 作者:刘辉平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0: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几年国家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的投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逐步缓解。但是仍存在一些普遍的问题。

  一、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造血”功能低下,欠债经营,举步维艰,因而制约了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事业的发展。

  农村医疗卫生预算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按照国家政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承担的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不存在盈利性质。特别是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后药物实行零利销售;再加上单位编制过少,空编多,造成临聘人员过多,政府是按照现有编制数进行财政拨付,工资福利完全靠单位负担,这样导至单位经济负担加重;有些单位还存在多年的债务问题,国家下来项目的资金还不可以满足征地、国土、规划等前期费用,这样导至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

  (二)基层卫生人才严重匮乏,医疗卫生人员待遇低、收入少,造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严重短缺、流失。

  由于基层条件艰苦,从事医学专业的大中院学生毕业后有的宁愿在大城市药房卖药,甚至改行从事其他的职业,也不意去农村当医生,造成边远乡镇、村卫生医技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另外,基层医疗卫生医生的业务培训、再教育由于种种原因几乎是空白。大多数基层医生的专业知识老化,更新知识没有途径。有些想学习进修,但由于人手少,无法安排进修。这种现状难以满足患者看病治病的需求。基层医疗卫生主要职责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加上基层卫生单位生活和工作环境条件较差,待遇低,连最基本的“五险一金”都没有保障,造成基层医疗卫生医务人员的不安心。

  二、建 议: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深化管理体制,充分认识发展壮大基层医疗卫生力量的意义和作用,明确功能定位。省级层面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经费的专项投入,制定相应倾斜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改变现有的财政支出结构,积极化解基层医疗卫生的债务问题,解决医疗卫生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二是积极引导医学人才流向基层,省人社厅、省卫计委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保险、工资待遇等基本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其能安心全力投入工作。

  三是省卫计委制定全省范围内支持县级医院发展的规划,实行省级医院对口支援,定向培训县级医院的方式,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切实提高基层卫技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力上新水平。

作者:刘辉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