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推行“时间银行”养老模式的建议

来源: 作者:帅清民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1: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现实背景

  (一)中国养老现状:形势严峻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一三五”规划》的报告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用于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出将持续增长;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二)湖南省养老现状

  湖南是我国第七个人口大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6568.4万人,户籍人口7078.1万人。与此同时,湖南又是老龄问题较为突出的省份[1-2],2016年全省60岁以上人口已达1000万,约占总人口14.4%,65岁以上人口已达642.4万人,约占9.7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目前社区养老模式分析

  1.现有模式:目前养老模式主要分为四种,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上门服务。

  2.政府购买资金不足:几种养老服务模式主要还是依托政府购买以及政府扶持,通过机构、社工加志愿者的模式进行服务,但很大程度出现政府购买资金不足。

  3.专业照顾人力不足:随着老年人从能行动、到半失能、到全失能,社工、护理工、志愿者的需求越来越大,开支也越来越增加,光靠政府的购买以及支持补贴已经形成很困难的趋势,不光政府压力大,而且社工和志愿者因为待遇上的差别,以及随着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各种状况,导致社工和志愿者服务人员流动很大,以及没有人愿意主动参与。

  4.非法商业活动盛行:目前社会上55岁至65岁老年人大多退休在家,多数与儿女分开居住,子女多数需要工作,没有时间陪伴,造成这类人群生活相对有保障,基本无所事事,相对无聊,亟待精神生活的补充,从而引发很多不良商人打这类人的主意,开始吸引这类人买伪劣产品,拉人头,开展一些非法活动等,甚至造成很多老人家每个月退休工资全部变成了产品,跟子女吵架,形成对立的局面;同时让这个社会形成一种非常差的利益关系和非常负面的影响。

  二、建议模式介绍

  1、时间银行的倡导者是美国人埃德加•卡恩。1980年,卡恩46岁,却经历了一次大面积心肌梗塞,这次经历让他对生活有了重新的理解,他的生活方向也由此改变。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时间银行的显著特点就是双向。时间银行不是一个慈善组织,它只在供与求之间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因此,参加时间银行的人不需付出一分钱,只需将自己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即可。成为正式成员后,时间银行会给每位添加者10张支票,时间银行成员可用支票表示时间的支付情况。支付一次,帮助自己为别人提供了一次帮助,反过来自己也能接受别人的支票。这就是所谓的双向原则。因此,自添加那天起,时间银行成员就要做好准备,既可得到别人的时间与帮助,也要准备在时间允许时为别人付出时间与帮助。

  2、目前南京市按这种模式开展非常好。

  三、建议:推行“时间银行”社区养老模式

  1.建议由政府以及社区组建老年人互助服务中心,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服务老年人的"时间银行",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让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三无以及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服务。这些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可由街道、社区有关部门进行记录,当他们需要服务的时候可提取自己累计的服务时间,以获得其他服务人员的照料,实现互助养老。

  2.建立政府和社区成立“时间银行”管理与服务平台,包括统筹服务点/助老中心、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培训、需求匹配度测试、服务时数登记/“存款”管理、激励制度的设计、增值服务系统的设计、项目传播推广等等,建立更加清晰、简洁、公开的管理体系,搭建多元资源整合的高效服务平台。

  3.建议在社区内将老年福利设施、助老中心、服务小站等作为整体居住社区内公共服务设施的组成部分,与小区住宅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造,并同步投入使用。

作者:帅清民

编辑:redcloud